分享到:
课题组娄丽艳副教授等人参加全国激光加工学术会议并做相关学术汇报
发布者: 李成新 | 2023-05-22 | 12657

2023年5月12~15日,第十五届全国激光加工学术会议在武汉举办,课题组娄丽艳老师、刘伊博士和刘康诚博士参加会议,刘伊博士和刘康诚博士分别做了“同步送粉水下激光增材铁基合金组织结构演变分析”的海报展览和“超高速激光熔覆制备AlNiCrFeX(X=Cu,Co)系高熵粘结层及其高温氧化行为”的汇报。

 

 

 

 

刘伊博士采用了同步送粉水下激光熔覆(SULC)方法,在A32甲板钢上制备Fe-Cr合金涂层。并以 SULC 为基础进一步提高试件尺寸提出水下激光快速成型制造(ULAM)。试验获得了致密涂层与块材,均具有良好的电化学耐腐蚀性。本文为水下激光增材制造的进一步实现提供了理论支持。

刘康诚博士采用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成功制备出完整、致密、无裂纹的AlNiCrFeCoY高熵粘结层成分。发现高熵合金独特的模板效应使得其具备快速形成α-Al2O3的能力,有效保护了粘结层。由于超高速激光熔覆制备涂层特有的致密结构且高熵合金独特的迟滞扩散效应使得在保证Al持续供应的同时让Al的消耗处于较低水平,延长了粘结层的使用寿命。

设计出新型AlNiCrFeCo+AB(AB为HfZr、HfY、ZrY)双掺杂高熵粘结层成分。1100高温氧化结果显示:在新型高熵粘结层中,TGO生长速率处于极低水平且TGO主要成分仍为α-Al2O3。双掺杂的活性元素也使得TGO的剥落和粘结层表面起伏都得到显著抑制,进一步提升了其抗高温氧化性,使得超高速激光熔覆制备的新型高熵粘结层在抗高温氧化领域展现出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