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关于线电极四极杆离子阱的设计与仿真成果发表于Chin. J. Chem. Phys.
发布者: 侯高垒 | 2024-01-21 | 3410

 

离子阱在原子分子物理、分子反应动力学、量子光学等多个领域均具有重要的应用,课题组基于前期的积累和前人的启发,设计了一种线电极四极杆离子阱。其本质仍是四极杆离子阱,但是每个柱状电极利用六根线电极代替,该设计兼具四极杆离子阱和多极杆离子阱的优势,在将离子束缚在一个较小区域的同时,降低射频加热效应,从而在与制冷机相连时可以将离子冷却到尽可能低的温度。

该工作以“Design and simulation of a wire quadrupole ion trap for ion trapping and cooling”为题发表在纪念朱起鹤先生100岁诞辰的纪念专刊Chin. J. Chem. Phys.上,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一种新的离子阱冷却方案。

文章链接:http://cjcp.ustc.edu.cn/hxwlxb/en/article/doi/10.1063/1674-0068/cjcp23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