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关于富勒烯-金属复合物潜在星际重要性的Perspective受邀发表于PCCP的Emerging Investigator专题
发布者: 侯高垒 | 2024-03-13 | 6314

早在1985年富勒烯发现之处,Harold W. Kroto就提出猜想:富勒烯及其与星际空间中的金属元素形成的复合物可能贡献于天文观测的未证认光谱带。时至今日,富勒烯已被证实在星际空间中大量存在,并对弥漫星际谱带(DIBs)和未证认红外发射谱带(UIE)有贡献,但关于富勒烯-金属复合物潜在星际重要性的研究却较为匮乏。其原因在于难以测得这些复合物的高分辨气相光谱,从而与天文观测谱进行比对和分析。

近年来,课题组利用自主发展的质谱-光谱联用实验技术,首次测量得到了气相富勒烯-金属复合物在6-25微米范围的高分辨红外谱,并通过与Spitzer空间望远镜观测的天文观测谱比对分析,提出富勒烯-金属复合物可潜在贡献于星际未证认红外发射谱带和弥漫星际谱带(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2023, 952, 13.DOI: 10.3847/1538-4357/accf1b)。在此工作基础上,课题组将目前所有已报道的实验测量的C60、C60+、C60H+、C60O+、C60OH+、C70和C70H+等七种富勒烯物种的振动频率汇编为VibFullerene数据集,在综合考虑计算成本与计算可靠性的基础上,拟合得到了各种常用理论计算水平下适合于富勒烯物种红外谱可靠预测的频率校正因子,从而为星际富勒烯物种的搜索提供参考(MNRAS 2023, 525, 3061. DOI: 10.1093/mnras/stad2335)。

近日,受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PCCP的Emerging Investigator专题邀请,课题组联合西班牙加那利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人员就相关研究以“Metallofullerenes as a potential explanation for astrophysical phenomena”为题撰写了Perspective,被审稿人评价为:This article could well "shake things up" and change all that,从而为富勒烯-金属复合物星际意义方面的研究带来契机。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D4CP00146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