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
发布者: 李峰 | 2021-03-18 | 7492

课题组与首都师范大学、法国CNRS克莱蒙-帕斯卡大学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简介如下:

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学院与法国克莱蒙大学帕斯卡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合作,将光学各向异性有机微晶集成到法布里-珀罗(F-P)微腔中,通过打破空间对称性并保持时间反演对称性的方式,构造了包含宏观旋光机制的光子规范场,实现了微腔光子能带的拓扑非平庸几何结构。该实验具有不需要外加磁场,不依赖光子晶格结构,在室温下、可见光波段工作等诸多优点,为进一步实现光子芯片上的自旋与能谷霍尔效应、自旋轨道耦合操控提供了新的方法。

研究成果以“Nontrivial band geometry in an optically active system”为题于1月29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Rp4IblxFOnvN7GxzG3ZrQ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2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