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祝贺李盛涛教授荣获2022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者: 李盛涛 | 2023-01-05 | 20891

    我国高压电缆设计制造技术长期依赖进口,同时护层烧蚀、附件击穿等故障频发,严重制约高压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李盛涛教授团队瞄准行业需求,汇集领域龙头科研单位与制造企业协同攻关。提出了高压交流电缆交联聚乙烯主绝缘的电压寿命指数分析方法,建立了主绝缘结构精细设计技术,形成了自主可控的高压电缆主绝缘设计制造技术;提出了高压电缆附件绝缘性能提升理论,提出了控制界面压力避免微裂纹、消除界面气隙提升绝缘性能的方法,解决了附件绝缘性能提升的难题;提出了高压电缆护层防烧蚀关键技术,提出了平滑铝护套结构设计方法,研制了平滑铝护套高压电缆;提出了高压电缆系统状态多特征量评估技术方法。形成了我国高压电缆系统绝缘设计、制造自主化技术。项目“高压电缆系统绝缘性能优化提升与状态评估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22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