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获批!
发布者: 朱永生 | 2024-03-31 | 8596

项目名称:面向精度保持性的高速精密电主轴精度形成与衰退机理及联合调控方法研究

 

项目负责人:朱永生

 

项目主要内容:

       国产高速精密电主轴精度及精度保持性的落后是限制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发展的瓶颈之一。 项目以揭示精度形成与衰退机理、明确影响因素及规律、形成覆盖主轴全寿命过程的精度性能 提升技术为目标,从设计、装配(“优生”)及服役调控(“优育”)两方面展开研究。首先 ,构建考虑结构尺寸及公差、装配应力及相位等不确定性的电主轴精度表征模型,研究精度的 形成机理及面向动态精度的参数优化方法,保证主轴的初始精度;其次,研究主轴精度衰退的 诱因,构建刀柄结合面及轴承滚道表面的损伤模型,研究电主轴多部位多模式竞争损伤机理及 精度衰退分析方法,明悉设计、装配、服役参数及可调控参数对精度性能的耦合影响机制,提 供主轴精度保持性提升的理论;最后,研究真实服役条件下主轴精度多物理量表征与精度衰退 溯源方法、主轴精度联合调控策略,并进行实验验证。研究成果对弥补国产高速精密电主轴性 能短板、提升我国高端数控机床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