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厂站直流电源与供配电技术分委会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发布者: 韩晓刚 | 2023-08-31 | 17753

会议开幕

       8月26日-27日,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厂站直流电源与供配电技术分委会主办的2023年厂站直流电源与供配电技术分委会大会暨储能技术创新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电工材料电气绝缘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协办单位包括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西安交大先进电化学储能材料、机理与器件创新团队,以及西安交大-杭州阳明-天域生态储能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大会安排了特邀报告4场,大会报告13场,储能新技术与新产品推介报告4场,涉及了当前储能技术热点问题,如新型储能技术、虚拟电厂、多站融合、备电储能、共享储能、储能电站智慧运维等,吸引了储能产业界、电网公司、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180余人聆听交流,显现出了储能产学研各界相互学习和融合的热烈氛围。

 

 

大会致辞

       26日上午,2023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厂站直流电源与供配电技术分委会大会暨储能技术创新研讨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分委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韩晓刚主持,随后致大会开幕辞。会议承办单位电工材料电气绝缘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盛涛教授在开幕辞中介绍了电工材料电气绝缘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与雄厚实力,指出了储能技术的重要作用与当前面临的挑战,展望了电工材料与电气绝缘全国重点实验室与各位专家学者和产业界同仁携手推进储能技术创新与发展的美好远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主席张丽英教授级高工在开幕辞中回顾了储能技术在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成就,强调了加快储能技术与应用创新的紧迫性,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结合储能技术委员会的平台优势,在技术创新、应用引领、模式突破、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的期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厂站直流电源与供配电分委会主席杨忠亮教授级高工在开幕辞中回顾了分委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分委会至成立以来为储能行业搭建交流平台和开展的服务工作与成就,由衷地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分委会和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

 

 

 

 

大会报告

       开幕式后举行了大会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资深教授邱爱慈首先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弹性电力系统发展的思考”特邀报告,中国移动设计院信息能源所李玉昇副主任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专家赵亚一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张翼分别做了题为“信息通信行业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思考”、“新一代百兆瓦级储能协调控制系统”以及“分布式能量块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的大会报告。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刘进军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分布式储能的电力电子化电能系统关键技术——微电网全自治控制”特邀报告,联方云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曾旭东,以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李建伟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教授级高工周冠东分别做了题为“数字能源储能技术在数据中心与能源融合的应用及实践”、“基于通信基站的分布式虚拟电厂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及“基于感应滤波的三站合一源网共享储能电站”大会报告。

 

 

       电工材料电气绝缘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李盛涛教授做了题为“高介电和储能聚合物电介质”的特邀报告,国家高级人才安徽大学朱凌云教授做了题为“硫化物系全固态锂电池研究进展”特邀报告,深圳今朝时代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杨福盛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李致鹏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董志乾分别做了题为“超级电容在多元储能及相关电力系统的应用介绍”、“SOFC燃料电池及其在分布式功能领域的应用于展望”以及“关于压缩空气储能应用的几点思考”的大会报告。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所教授级高工高飞北京万龙精益导控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任凯利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宋政湘伏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黄赟分别围绕“现有标准体系下如何降低锂离子电池储能应用安全风险”、“超声波技术在储能电池上的无损检测应用”、“变电站用蓄电池的状态检测与评价技术研究”以及“Fova智慧运维‘AI+服务’解决方案”等主题做了大会报告。

 

 

       学术报告结束后,大会举办了储能新技术与新产品推介报告环节。东营昆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贾克胜陕西正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国喜青岛海信网络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仟顺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软件研发工程师吴劲宇分别带来题为“钠离子电池的关键技术及开发实践”、“蓄电池在线监测与系统维护”、“青岛海信网络能源新产品和新技术介绍”以及“基于变电站远程核容平台的构建与综合运维应用”的报告。大会报告既充分展示了储能领域内最新的科研成果,同时也探讨了储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全链条的热点问题。 

 

 

颁发证书和表彰

       大会报告之后,韩晓刚秘书长宣布了分委会新委员、大会杰出贡献奖和优秀企业奖名单。分委会李玉昇和吴志琪两位副主席分别荣获杰出贡献奖;上海百钠、北京万龙精益导控、北京鸿瑞正达、西安奇点能源、东营昆宇、陕西正通、深圳今朝时代、广州仟顺、青岛海信、江苏智泰获得优秀企业奖。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唐西胜秘书长和分委会杨忠亮主席为新委员以及以上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参观创新港

       根据大会安排,8月27日上午参会代表来到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先后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数字展厅以及国家电网-西安交大先进电力系统等校企合作联合研究院。

 

       随着参观结束,2023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厂站直流电源与供配电技术分委会大会暨储能技术创新研讨会圆满闭幕。通过紧张而充实的近两天的学术会议交流活动,不仅使储能技术与应用的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在会场内外的相互认识和交流,而且促成了多家企业和高校之间的相互合作,实现了分委会大会的联结桥梁和交流平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