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德语实践课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 孙铮 | 2022-06-17 | 807

      6月16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德语实践课交流座谈会在创新港校区2-3004举行。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朝晖、德裔外教Sebastian Degen、机器人所副研究员孙铮、德语实践课授课教师何小超以及学院多名留学德国的教师、选修课程研究生30余人参加座谈。院长助理曹宏瑞主持会议。

      曹宏瑞介绍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为了提升我院学生国际合作交流能力,经学院多方长期谋划,特在本学期开设了零基础第二外语—德语课程。为丰富课程形式,今天特邀请学院相关德国留学背景的老师共同参与,给同学们分享德国学习时的经历和经验,介绍如何才能更好地学习德语。  

      孙铮有着旅居德国13年的经历。从学习德国语言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从攻读博士学位到从事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的讲述着自己在德国的点滴生活,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留学德国的兴趣。

      Sebastian Degen通过师生互动的方式深入交流了德国从1800年至今教育与科学的发展变化,介绍了德国的大学以及四大著名研究所,使得同学们很快对德国科研体系结构有了详细的了解。

      王朝晖表示交大的研究生应该走在科技的前沿,应该主动掌握一门第二外语。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次全方位变革,它的显著特点是各个行业、领域间的融合。而德国是拥有较强工业基础的制造业大国,德国机械工业技术发达,机械相关的产品研发和成果孵化以及使用备受全球关注。为了有效助推我院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获取并阅读机械领域德文原文资料,学习德语就显得迫在眉睫且至关重要。

      座谈会前,何小超介绍了本学期同学们学习德语的基本情况。作为一门不计成绩不计学分的语言课程,同学们能够坚持到今天,确实是兴趣使然,老师很感动,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下去,真正地掌握德语这门语言。座谈会后,师生们还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

课程介绍: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德语实践课是学院与外国语学院经过长期协调沟通开设的一门第二外语课程。主要面向一年级的硕士研究生。总课时为160课时,分为2个学期完成,第一学期64课时,第二学期96课时。授课内容依据循序渐进原则,以德语语音、语法和常用阅读写作词汇为基础,注重语言的实用性、阅读性和扎实的语法基础原则,通过基础语法词汇的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文献阅读能力。预计课程学习结束,学生的德语语言水平将达到非专业德语四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