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电子科大邓光伟、西安交大高志斌招收联合培养博后(长期有效)
发布者: 高志斌 Gao Zhibin | 2024-03-25 | 3686

https://mp.weixin.qq.com/s/8140I8mLuSC5F94tLg-koQ 

一、课题组介绍

电子科技大学基础院量子物理与工程实验室,依托量子物理与光量子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全国重点实验室平台,始建于二零一八年二月。研究方向包括:光电集成量子器件、传感技术与量子精密测量、纳米光机电界面、量子信息与智能系统等。团队现有:中科院双聘院士1名,国家青年人才1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在站博士后2名;行政助理和科研助理各1名;研究生10余名;已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大研究计划培育,教育部双一流A类建设经费等资助。实验室现有200余平实验空间,已具备的研究平台包括:10 mK极低温光电量子器件研究平台、光电集成量子器件研究平台、量子探测与传感技术研究平台、量子光学器件研究平台、光电子学/微波测试平台。主要设备包括:极低温稀释制冷机2套、超导单光子探测器1套、低温光电子系统1套、光学平台4套、光电子学测试设备(光谱仪、光纤熔接机、任意波形发生器、激光器、示波器、光电探测器)若干。研究团队经费支持充足,氛围活泼,待遇丰厚,目前团队已在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no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过数十篇研究论文。邓光伟,国家青年人才,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隶属于郭光灿院士团队,个人主页:

https://faculty.uestc.edu.cn/dengguangwei/zh_CN/index.htm

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着重于研究材料服役条件下的力学行为,以金属材料、陶瓷材料、薄膜与涂层材料领域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国民经济建设与国防安全的相关需求为导向,开展以力学性能为主要指标的材料设计和制备技术研究。其重点为提炼表征材料基本属性的性能参量及建立其合理的评价方法和判据指标,并应用于工程实际。在强调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注重相关材料力学行为基本规律和特异现象的基础研究。高志斌,陕西省青年人才,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副教授,隶属于丁向东教授(长江学者)团队,所在团队目前已经拥有3000核的高性能计算机集群,同时也购买了多个4090及A100的GPU工作站。主要的研究方向为计算材料学,熟悉第一性原理计算、分子动力学及有限元仿真等多尺度的计算材料学研究方法。个人主页:

https://gr.xjtu.edu.cn/zh/web/zhibin.gao

二、研究方向

1.光声量子态调控及应用

声学高性能器件是发展新型声学信息处理、声光通信、声光精密测量的基础,随着声学器件尺寸的减小,如何构筑与调控声学量子态成为声学器件和量子科技领域的前沿课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课题组在本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1)基于光声相互作用的声学量子态构筑及探测方法;2)声子与单电子、单光子相互作用新效应及新奇物态;3)基于光声量子态的新型功能器件,如量子换能器、量子增强惯性传感器。

2. 纳米材料热传导和热调控

随着摩尔定律的不断发展,晶体管数目指数级增加,微纳米尺度热传导和热调控是支撑芯片散热、纳米能源材料(如热电材料)和超快激光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在这些纳米材料中,传统的傅里叶导热定律不再适用,出现了许多非傅里叶导热问题。如何理解纳米尺度的声子行为、如何调控材料的热导率、如何设计优化电子器件中的热管理问题等,都是需要把微观和宏观相结合、把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跨尺度芯片材料热管理设计;2)微纳米材料声子热输运;3)新型核燃料与核结构材料设计。

三、岗位要求

1.具有物理、材料、化学、光学或相关专业博士学位,计算方面应聘者需具有第一性原理模拟或机器学习背景,熟练使用VASP、QE、deepMD等计算软件;实验方面应聘者需具有光学、光电子学等相关实验背景;

2.发表过中科院二区论文1篇以上,能独立开展实验或理论工作;

3.通过英语6级考试,具有较强的英语写作和交流能力;

四、薪酬待遇

1.税前年薪40-60万,包括国家规定的相关福利、五险一金等基本待遇,根据申请人学术背景确定相应工资,上不封底;

2.学校提供免费博士后公寓,并提供配套经费,根据项目情况提供额外补助;

3. 鼓励和支持博士后在站期间到国(境)外开展合作研究;鼓励和支持博士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4.全力协助申请国家、省、市级人才引进项目及补贴;

5.全力协助申请国家、省、市级项目,优秀博士后出站后可聘任为学校教师或研究人员。

请申请者将详细的个人简历,含学习、工作和科研的经历,主要科研成果(论文、专利、论著等),以及其他可以证明工作能力的材料发送至邮箱gwdeng@uestc.edu.cn与zhibin.gao@xjtu.edu.cn。

本招聘公告长期有效,来函资料会严格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