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祝贺栗泽红等人“基于咪唑功能化共轭聚合物的六价铬实时视觉和超灵敏检测”的研究工作被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接收!
发布者: 高瑞霞 | 2024-03-04 | 3387

祝贺栗泽红等人“基于咪唑功能化共轭聚合物的六价铬实时视觉和超灵敏检测”的研究工作被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接收六价铬[Cr(Ⅵ)]具有高度致畸性和致癌性,国际癌症研究(IARC)将其列为第一类致癌物。因此,发展双功能材料用于环境水中Cr(Ⅵ)的超痕量选择性检测和有效去除具有极大意义却鲜有报道。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合成咪唑侧链修饰的聚芴衍生物PF-DBT-Im作为一个高灵敏/选择性光学探针的和智能吸附剂,Cr(Ⅵ)检测限低至1.77 nM,Cr(Ⅵ)去除效率高达93.7%。在水介质中,PF-DBT-Im在只引入Cr(VI)的情况下,其荧光发射由蓝色明显转变为品红色,便于肉眼观察。此外,我们将便携式传感装置与智能手机集成,实现Cr(VI)的实时、现场视觉检测。PF-DBT-Im在吸附Cr(VI)后使用KBr洗脱很容易再生,可以连续回收至少五次。FT-IR, XPS和计算模拟证明,超灵敏检测和优异的去除效率背后的主要原因是PF-DBT-Im和Cr(VI) 之间的阴离子交换形成独特的基态复合物。以上结果均证明,PF-DBT-Im在环境监测和水体净化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