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祝贺张思婕等人“酶触发的按需释放H2O2-自供应CuO2@Fe3O4纳米剂用于增强化学动力学抗菌治疗和伤口愈合”的研究工作被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杂志接收!
发布者: 高瑞霞 | 2024-03-11 | 3699

  祝贺张思婕等人“酶触发的按需释放h2o2 -自供应CuO2@Fe3O4纳米剂用于增强化学动力学抗菌治疗和伤口愈合”的研究工作被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杂志接收!并入选Hot paper!

  在这项研究中,通过将透明质酸(HA)涂覆在载CuO2的四氧化铁纳米颗粒上,开发了一种具有酶响应特性的先进纳米抗菌系统HA-CP@Fe3O4。透明质酸的涂层不仅稳定了CuO2纳米材料,而且提供了对透明质酸酶的响应性,这种酶通常由一些细菌分泌。在透明质酸酶分泌菌存在的情况下,HA-CP@Fe3O4的透明质酸外层发生分解,从而释放CuO2@Fe3O4。释放的CuO2@Fe3O4通过Fenton-Russell效应在被感染的微环境中自供H2O2并产生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最终达到有效而精准的抗菌活性。同时,Fe3O4提供的磁性能使该物质能够被定向到感染部位。体外和体内实验均表明,HA-CP@Fe3O4在低浓度(30μg/mL)下具有出色的抗菌能力,卓越的生物相容性和加速伤口愈合的能力。这项工作的发现为靶向和精确CDT提供了一种新的和有前途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