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dvanced Science News:西安交通大学陈烽课题组AS-可定量和实时压力评估的无线智能止血器
发布者: 陈烽 | 2023-12-09 | 3077

 AdvancedScienceNews: 西安交通大学陈烽课题组AS-可定量和实时压力评估的无线智能止血器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c2PGWQIT8nkVpgScVPYGQ

 

 

 

桡动脉手术后,止血器施加在皮肤上的适当的压力是防止术后出血以及并发症发生的关键。过大的止血压力会导致血管闭塞、血栓等并发症发生;过小的压力又会发生渗血和伤口出血等问题,延缓了创口愈合和恢复。然而这一参数通常是根据医生的主观判断进行控制的,而且由于患者个体的差异性,实际施加在腕部的止血压力会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如果能够实现止血器与桡动脉处压力的实时监测与评估,将会极大地提高临床手术质量,加快患者康复时间。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陈烽课题组和合作者针对这一问题开发了一种紧凑型的无线传感系统:全柔性的液态金属压力传感器搭配紧凑的无线信号采集与传输模块,用于在临床操作中连续监测桡动脉处施加的压力并进行评估。相关结果以“Wireless, Smart Hemostasis Device with All‐Soft Sensing System for Quantitative and Real‐Time Pressure Evaluation”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上。文章第一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张承君,通讯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陈烽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杨青副教授以及南洋理工大学陈思成博士。

智能医疗设备对于辅助临床医学具有重要意义。虽然此前已有一些相关的以绷带或者止血器件实现压力检测的研究报到,但是这些研究中通常都是采用刚性的检测系统,不符合实际应用中的智能化和共形贴附的需求。该研究团队以镓基液态金属作为柔性电极,研发了一种全柔性的电容式压力传感器,能够与皮肤实现很好的贴附,提高了患者的舒适性。进一步地,通过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制备了具有双面阶梯微金字塔结构的介电层,实现了传感器在0-100kPa的大压力范围内的线性压力响应,从而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所制备出的液态金属压力传感器能够在变形(如拉伸、扭转、弯折)条件下保持压力检测能力,这满足了止血器因为气囊充气而变形的实际应用场景的需求。同时,紧凑的无线信号采集与传输模块易于与止血器进行集成,从而保证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便携性以及安全性。通过该设备,可以实时检测施加在桡动脉处的压力,并且当压力处于安全压力范围以外时,移动端能够实现压力预警并提示医生及时进行调整。

WILEY

论文信息:

Wireless, Smart Hemostasis Device with All‐Soft Sensing System for Quantitative and Real‐Time Pressure Evaluation

Chengjun Zhang, Qing Yang*, Xianglin Meng, Haoyu Li, Zexiang Luo, Lin Kai, Jie Liang, Sicheng Chen*, Feng Chen*

Advanced Science

DOI: 10.1002/advs.202303418

Advanced

Science

期刊简介

Advanced Science 是Wiley旗下创刊于2014年的优质开源期刊,发表材料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医药、工程等各领域的创新成果与前沿进展。期刊为致力于最大程度地向公众传播科研成果,所有文章均可免费获取。被Medline收录,PubMed可查。最新影响因子为17.521,中科院2021年SCI期刊分区材料科学大类Q1区、工程技术大类Q1区。

AdvancedScienceNews

Wiley旗下科研资讯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