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KLE技术大学Tejraj M. Aminabhavi教授应课题组邀请举行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 韩杰 | 2023-12-12 | 18112

应西安交通大学韩杰教授邀请,KLE技术大学(KL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Director of Research)、化学与环境工程领域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执行主编(Executive Editor)、澳大利亚Macquarie University荣誉教授Tejraj M. Aminabhavi教授为课题组师生举行系列学术讲座。


本次线上讲座分为四次,系统讲述了氢能、光催化、绿色化学、纳米技术、膜技术等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科技论文的结构与写作要求,如何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一流学术期刊发表成果著作等主题。

  • Hydrogen Production via Photocatalytic Materials(11月26日)
  • Structuring Scientific & Technical Manuscripts、How to Publish on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11月27日)
  • Green Chemistry Solutions for Sustainable Future、Nanotechnology(11月29日)
  • Polymeric Membranes(12月8日)

​​​​​​​​​​​​​​
 

在Hydrogen Production via Photocatalytic Materials主题讲座中,Aminabhavi教授首先谈到了光催化技术在氢气生产领域的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光催化制氢方向取得的研究进展,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各类光催化材料及其能带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系,最后强调了氢能源的优势及其对人类未来的重要性。


在Structuring Scientific & Technical Manuscripts和How to Publish on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主题讲座中,Aminabhavi教授详述了如何构建合理的科技论文结构,并以《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为例,对期刊首选文章的条件、发表论文的流程以及各个审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介绍,并对初稿的写作、摘要、引言、数据收集与处理、结果与讨论、结论等文章细节以及如何避免错误也作了详细讲解。Aminabhavi教授在讲座中还指出发表论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性和原创性。


在Green Chemistry Solutions for Sustainable Future主题讲座中,Aminabhavi教授首先强调了绿色化学对可持续未来的重要性,阐述了绿色化学的基本原则,并探讨了以绿色化学为原则处置污染物的可能性。随后,Aminabhavi教授介绍了生物塑料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以及微塑料和PFAs等污染物的危害、环境归趋及现有的处理方法。最后,Aminabhavi教授推荐并讲解了几种前景广阔的污染物处理方法,如膜技术、预蒸发技术和催化氧化技术等。


在Nanotechnology主题讲座中,Aminabhavi教授介绍了纳米技术的历史以及对纳米技术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几位科学家,并讲解了石墨烯等纳米材料的结构、优势及其多功能性。讲座最后,Aminabhavi教授介绍了几类新型有机纳米材料、无机纳米材料和碳纳米材料,并阐述了它们的应用场景。


在Polymeric Membranes主题讲座中,Aminabhavi教授主要对不同聚合物膜的制备方法及其分离特点作了介绍,阐明了复合膜的优势(节省能源、环境友好、灵活性大、产品质量高),并讲解了聚合物膜在分离技术领域的一些缺陷。最后,Aminabhavi教授对聚合物膜的制备及其在分离领域的发展做了展望。


每场讲座结束后,Aminabhavi教授都会与所有师生进行线上交流互动。针对师生们提出的科研上的困惑、研究方向、行业领域未来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该系列讲座丰富了师生对于学科前沿、高水平论文发表以及行业领域未来发展的认识,对于课题组以及人居学院的学术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
​​​​​​​

Tejraj M. Aminabhavi教授简介:Tejraj M. Aminabhavi教授担任KLE技术大学(KL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Director of Research)、卡纳塔克大学(Karnatak University)化学系终身教授、澳大利亚Macquarie University大学荣誉教授。Aminabhavi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聚合物膜分离、废水处理、药物传递、环境工程,已发表期刊论文700余篇,总引用26000次,H-index 77,在多个研究领域入选全球前2%的科学家。Aminabhavi教授在全球共进行过300余次演讲,获得第18届日经亚洲奖、美国化学会(ACS)荣誉会员奖、马杜赖·卡马拉吉大学印度科学奖、伊朗德黑兰科学技术研究组织(IROST)科学、研究和技术部第22届Kwarizmi国际奖。Tejraj M. Aminabhavi教授目前担任《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Materials Science for Energy Technologies》、《Sensors International》等学术期刊的主编与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