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交·海外名家大讲堂(第18期)应课题组邀请在人居学院举办
发布者: 韩杰 | 2023-10-20 | 5485

 

​​​​​​​
​​​​​​​

应西安交通大学韩杰教授邀请,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Officer of New Zealand Merit(ONZM)勋章获得者、奥克兰大学Wei Gao教授到访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并为我校师生进行了西交·海外名家大讲堂(第十八期)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Corrosion Prediction and “Self-Healing” Anticorrosion Coating Systems(腐蚀预测和“自愈”防腐涂层系统)。
 

 

​​​​​​​
 

在讲座中,Wei Gao教授首先谈到了自己的学术生涯及从业经历,从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再到新西兰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的研究方向与研究理念的转变过程。之后,Wei Gao教授重点介绍了研究团队多年来在纳米复合涂层、无铬底漆和耐腐蚀耐磨涂层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展示了pH响应自修复防腐涂料的实际应用案例。

 


 

Wei Gao教授指出,腐蚀是材料重要的失效形式,复杂且多样,其过程蕴涵着多种专业知识,在导致材料失效的同时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诸多因素的交互影响,材料腐蚀的预测非常困难。最后,Wei Gao教授介绍了计算化学和大数据分析在研究腐蚀反应机理和影响因素方面的应用前景,以及能够有效预测和控制腐蚀损伤的新西兰数字腐蚀地图的建立方法。​​​​​​
​​​​​​​

​​​​​​​​​​​​​​
 

Wei Gao教授简介:Wei Gao教授现任职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系,为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于1988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主任研究员和快速凝固材料实验室主任。因其本人在科学技术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新西兰Officer of New Zealand Merit(ONZM)勋章、Outstanding Research Application勋章、新西兰政府及皇家科学院R. J. Scott勋章、皇家科学院James Cook研究奖、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研究奖、中国杰出材料科学家奖,担任国务院海外专家委员会委员。Wei Gao教授是国际材料科学领域资深专家,在金属及金属氧化物材料领域造诣颇深,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材料、薄膜和涂层、电功能材料、腐蚀与氧化、轻合金、能源材料和光催化等,共计发表SCI论文700余篇,会议论文300余篇,取得国际专利16项,编写专著15部,在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及担任会议主席等250余次,已累计培养博士生70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