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关于富勒烯控制Be原子核衰变速率的研究成果在《Phys. Rev. C》期刊发表
发布者: 杨涛 | 2023-09-13 | 12491

    电子俘获衰变(Electron capture decay)是一种原子核辐射衰变机制:原子核中质子通过俘获K壳层或L壳层电子形成中子,并同时释放出电子中微子,最终使得原子核序数降低。

p + e- = n + ve

   7Be电子俘获衰变后将形成Li原子,其过程具有简单电子结构、短的半衰期、易测量等特点,因为已成为研究电子俘获衰变的典型对象。如何揭示7Be电子俘获衰变影响因素,并精确控制其电子俘获衰变速率,是电子俘获衰变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

    

    针对上述关键科学问题,课题组理论提出了利用小富勒烯实现7Be电子俘获衰变速率精确控制的新机制。首先,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针对7Be@C2n (2n = 24 - 50) 的几何构型、电子结构、电子俘获衰变速率开展了系统研究,指出在小富勒烯中7Be衰变速率比单原子状态或固体状态明显缓慢。其次,基于课题组自主发展的异构体热力学分布计算程序,揭示出温度对衰变速率的影响规律。

    研究成果以“Modifying the electron capture decay rate of 7Be by using small fullerenes”为标题发表于国际物理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C》。课题组硕士生李朝阳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涛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和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为该论文唯一作者单位。

    《Physical Review C》隶属于由美国物理学会(APS)出版的Physical Review系列期刊,是原子核物理领域的权威期刊,年发表论文600余篇。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c/accepted/59070P19Sd61500c88cc74c6edb6f86efeb85f0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