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关于小金属富勒烯稳定性机制的研究成果在《Inorganics》期刊发表
发布者: 杨涛 | 2024-02-26 | 771

    内嵌金属富勒烯指由金属原子、离子或簇内嵌于富勒烯碳笼内而形成的富勒烯衍生物,在单分子器件、量子计算、单分子磁体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TM@C28是目前为止观测到的最小内嵌金属富勒烯,但其结构、电子结构与稳定性仍有待于进一步厘清。课题组博士生刘栋以TM@C28 (TM = Sc, Y, La, Ti, Zr, Hf, V+, Nb+, Ta+)为研究对象,运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揭示了其几何结构、电子结构规律、金属与碳笼间相互作用本质,并提出了运用CF3基团稳定金属富勒烯的策略。

    上述研究以“Geometries, Electronic Structures, Bonding Properties, and Stability Strategy of Endohedral Metallofullerenes TM@C28 (TM = Sc, Y, La, Ti, Zr, Hf, V+, Nb+, Ta+)”为题发表于国家学术期刊《Inorganics》。课题组博士生刘栋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涛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和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

    该论文隶属于由华中科技大学/日本筑波大学T. Akasaka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卢兴教授等人在《Inorganics》组织的专刊《Research on Metallofullere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