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娄丽艳副教授等人“超高速激光熔覆低稀释率金属涂层微观组织及性能”论文荣获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论文奖
发布者: 李成新 | 2023-09-17 | 11576

2023年9月1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制造业与材料学科集群)通过严格的遴选工作,评选出了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22篇,其中,综述文章2篇,基础研究文章10篇,应用研究工作10篇。由课题组娄丽艳副教授和张煜等同学于2020年发表在《中国表面工程》的文章“超高速激光熔覆低稀释率金属涂层微观组织及性能”荣获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基础研究文章)。

 

 

 

该文章主要探讨了基于课题组自主设计的超高速激光熔覆专用同轴送粉喷嘴制备的典型金属及金属基陶瓷涂层的微观结构及性能。研究结果表明,超高速激光熔覆这一新技术在功率密度保持 470~640 W/mm2 时,线速度可达 250~500 mm/s,能量利用率高;基于调整激光、粉末焦平面相对位置获得激光、粉末最佳能量耦合这一优势,该技术可适用于铜、铝合金等热导率高、激光吸收率低的金属材料熔覆,能够制备陶瓷强化相颗粒分布均匀的金属基陶瓷复合涂层;同时,该技术实现了120~500μm,无气孔、裂纹的高质量涂层的快速制备,涂层组织致密,微观组织主要呈现为底部粗大柱状晶、表层细小等轴晶;在保持与基体呈高强度冶金结合的同时,涂层稀释率可低至1%,极大的降低了基体热影响,有效提升了基体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