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我团队采摘机器人成功参加第30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
发布者: 朱爱斌 | 2023-09-19 | 7855

2023年9月19日,第30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示范区举行。应主办方邀请,我团队屠尧博士生、马培锋博士生、路踪夷硕士生和文洪泽硕士生组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以自主研发的石榴采摘机器人为主体前往杨凌进行农业智能装备的展示和交流。

本届杨凌农高会由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吸引来自德国、韩国、以色列、荷兰等39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单位参展。通过全景式的展览方式综合展示农业智能装备、特色产品、以及农业种植新技术等。本团队所研发的智能剪刀式/抓取旋转式水果采摘双臂机器人融合了机械、电子、控制、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的先进技术,不仅配有先进的Yolo目标检测算法以感知获取精准的目标水果位置,并在视觉感知的基础上采用RRT路径规划算法完成避障前提下的机械臂采摘路径规划。相较于国外现有的水果采摘机器人,我们所研发的双臂水果采摘机器人可以实现3s/个的石榴采摘速度以及95%的采摘准确率,实现了石榴采摘机器人领域的领跑。

在本次博览会展出期间,我团队研发的石榴采摘机器人受到群众、媒体与企事业单位领导的广泛关注,参观咨询并积极进行讨论,高度赞扬采摘机器人先进性的同时也与我们探讨了应用前景和未来发展方向。

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史高领,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何玲莅临参观后给出了肯定支持:研发智能采摘机器人,不仅可以节省劳动力,还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加快机器人技术与实际产业链生产融合,为农业发展赋能增智,推动科技走进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黄陵县委书记刘矿平在观看机器人进行采摘实验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农业机器人自动化和产业化是大势所趋,在我们的采摘机器人上看出了今后农业产业走向智能化的希望;

同时,我团队的马培锋博士在杨凌电视台的采访过程中明确说明了该采摘机器人的优势,指出团队今后将围绕多种水果的“识别-采摘-收集”一体化机器人系统持续攻关,快速迭代采摘机器人感知与规划核心技术算法,争取早日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与落地应用。(新闻撰稿人:文洪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