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News

分享到:
祝贺秦梦晓论文被Langmuir接收!
发布者: 汤成龙 | 2021-11-29 | 4589

                                                 

三种液滴碰壁薄膜飞溅子模式现象图,示意图以及在三维相图(Oh-We-TW)中的分布

单液滴碰壁动力学对理解喷雾碰壁机理及优化发动机喷雾碰壁模型至关重要。单液滴碰壁后的薄膜飞溅(thin-sheet splash)指液滴边缘呈薄膜状抬起并产生二次液滴。

作者在之前的研究中(Qin, M.; Tang, C.; Guo, Y.; Zhang, P.; Huang, Z., Langmuir 2020, 36 (18), 4917-4922.),首次将不同韦伯数(Weber number)及奥内佐格数(Ohnesorge number)的液滴碰撞冷态壁面后的薄膜飞溅划分了三种破碎机理不同的子模式。

在此基础上,本文延伸至高温壁面,同样发现了这三种薄膜飞溅子模式,即这三种薄膜飞溅子模式在三维相图(Oh-We-TW)中是统一的。随着壁面温度的增加,由于近壁面气体对液滴的抑制作用,液滴由薄膜飞溅转变为铺沉(无二次液滴产生),基于对液滴边缘的温度相关不稳定性力的分析所推导出的飞溅-铺沉边界关系式(TW,cr/T0~We^3/2)与实验值吻合较好。当壁面温度足够高时,莱顿弗罗斯特效应占主导,液滴在蒸汽膜的润滑作用及较小的粘性耗散下持续铺展直至发生破碎。

  文章名称Subpatterns of thin-sheet splash of a droplet impact on a heated sur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