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宽温域高性能储能薄膜电容器的制备与研究

        随着电子器件向着小型化、集成化、轻量化的方向发展,亟需提高电容器在高温的储能密度热稳定性,尤其是在航天航空、石油钻井、电动汽车等领域。通过组分比、结构以及膜厚调控提高钛酸钡基材料在-200oC~300oC温度区间的储能特性和热稳定性,为开发和研究宽温高储能密度电容器提供必要的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

 

2. 石墨烯及相关二维材料纳米传感器

       石墨烯作为二维材料的一种,具有高的电子迁移率、热导率和透光率,它已经成为纳米电子器件的宠儿。制备和开发光电、气体、生物等各种新型纳米传感器,使在微小电压下能够调控石墨烯性能,推动石墨烯纳米电子元器件的实际应用。

 

 

3. 界面调控功能氧化物薄膜性质

       表面和界面是材料中普遍存在的结构组成单元,对材料物理性能(电、磁、光学特性)、化学性能(氧化、偏聚)及力学性能(强度、塑性、蠕变、断裂……)有着重要影响。界面的形态、原子构型对材料的性能及服役能力影响很大。通过界面的裁剪和优化控制,设计并制备出具有性能优异的电子(铁电、铁磁、介电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