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新型高功率型超级电容材料研究获得进展
发布者: 陈元振 | 2022-07-04 | 3516

新型高功率型超级电容材料研究获得进展

背景

超级活性碳作为超级电容器的电极材料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研究,这主要是超级电容器具有超高功率输出特性,超长寿命,以及较宽的使用温度范围(-20 ~ 80 ℃)。目前研究的主体可以根据电解液类型分为水系和有机系超级电容器。在双电层物理吸脱附机理之上,有机系已经商业化应用,主要是因为其使用电压较高,综合性能显示其能量密度(E=CV2/2)比水系的高。尽管如此,因为水系的高安全性,使其一直保持较高的研究热度。而水系较窄电压使用范围,如要提高能量密度,必须从提高电荷储存数量着手。因此,发展了基于氧化还原反应的赝电容材料(比如NO等掺杂作用)以及相关的电池材料(Ni(OH)2, Co(OH)2等)用于超级电容器,其目标很明确,即在保证一定的功率密度下,尽可能的提高能量密度。
   
基于此,西安交通大学陈元振、柳永宁团队等从高容量超级活性碳制备,并与常用染料-亚甲基蓝复合,制备了一种具有高功率、高能量密度的超级电容器复合材料。该材料在1Ag-1电流密度下的比电容为431.8 F g-1,在180 Ag-1超高电流密度下仍保持356.1 F g-1,保持率为82.5%。相关工作以题名为“Functional combination of methylene blue and porous carbon mutually promotes to deliver ultrahigh rate capacitive and energy storage performance”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第一作者:吕光军

通讯作者:陈元振

通讯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

研究结果

1 无烟煤基超级活性碳的制备及性能。600AC-2:1,3:1,4:1,5:1的样品,在600度活化时,其比表面积分别可以达到1447,2003,2301,1978 m2g-1。通过比表面积最大原则,选定比例参数。另外,材料的产率较高,即便在很高温度,其产率均在50%以上,这对工业化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1 无烟煤基超级活性碳的相关表征

2、电容性能优选。600度制备材料表现出较高的比电容、高倍率和长寿命的特点,最优的是600AC-4:1

2  600度制备材料的电容性能

3、活化温度优选。在选定比例的基础上,对不同温度下制备材料的电容性能做了研究,综合对比来看, 600AC-4:1具备综合最优性能。

3 碱碳比为4:1时,不同温度下制得材料的电容性能

4AC/亚甲基蓝复合材料制备。于是,将AC-4:1材料与亚甲基蓝复合,获得符合材料。有趣的是亚甲基蓝阳离子正好与带负电的活性炭通过静电作用结合,而且在水中反应时不会脱色。通过亚甲基蓝的氧化还原反应提供额外的赝电容,可以提高复合材料的综合电容性能。

4 活性炭与亚甲基蓝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相关表征

5AC/亚甲基蓝复合材料电容性能研究。复合材料的电容性能相比于纯活性炭材料优良更大的提升,倍率性能优异,循环寿命较长。其作用机理是物理吸附与亚甲基蓝的氧化还原反应同时贡献的结果。有趣的是活性炭的导电作用提高了亚甲基蓝的活性,如无活性炭,纯亚甲基蓝在碱溶液中午活性。

5 AC/亚甲基蓝复合材料的电容性能

6、能量密度最高设计方法论。另外,该工作还提出了一种能量密度最高设计原则和方法论,可以通过充放电曲线的分析和计算,针对不规则充放电曲线材料的最高能量设计原则,最终获得一个精确的正负极质量配比,该方法也可以应用到其他储能器件中。

6 能量密度最大原则设计方法论

作者介绍

第一作者:吕光军

博士研究生,本硕博-西安交通大学,目前已发表CEJ在内多篇论文,获得授权专利2

通讯作者:陈元振

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主要从事先进功能碳材料、能量存储与转换和电化学催化的研究与开发,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文章70余篇,并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和企业课题项目8项。

主要研究方向: 碳材料基复合材料设计与制备及其在能源器件(超级电容器,二次电池,燃料电池)中的应用研究

  • 先进功能碳材料的工业化应用与基础研究,主要包括:人造石墨,石墨烯粉体制备与功能化,超级活性碳(多孔碳材料),石墨烯微米管,柔性碳纤维纸;
  • 能量存储与转换,主要包括:Li-S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
  • 低温余热回收与发电系统研究,主要包括:浓差电池,烟气燃料电池,电化学脱硫脱硝技术
  • 电化学催化,主要包括:氧还原反应(ORR)催化剂的制备与优化,裂解水催化剂制备与优化(OER 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