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论文被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 收录
发布者: 邓建强 | 2023-12-22 | 3173

祝贺课题组论文“Numerical study on the flow noise and performance of trans-critical carbon dioxide ejector”近期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收录(中科院JCR分区:2区,2022年影响因子:4.14)。

采用引射膨胀强化的二氧化碳制冷热泵系统,可以根据引射器流动噪声功率分布无干扰地获得引射器所处的工作模式:双壅塞(临界工况)以及单壅塞(亚临界工况)。本文构思了一种通过检测引射器内流动噪声的变化来判断引射器工况的无干扰检测手段。为探究该手段的基本原理,本文开展了跨临界二氧化碳引射器的流动噪声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引射器的工况变化与流动噪声的变化趋势存在紧密关联。临界工况下引射器的引射比不变,引射器流动噪声较高;进入亚临界工况后引射比开始下降,而引射噪声也开始大幅下降因此扩压段噪声的大幅下降可作为引射器进入亚临界工况的重要判断依据。根据本文给出的噪声与引射器性能的关联性,可通过监测扩压段噪声的方式来判断引射器当前的工作状况。

 

1 临界工况与非临界工况下引射器扩压段马赫数云图

 

2 变化背压下引射器流动噪声功率云图

3 变化背压下引射器扩压段噪声功率,引射比以及升压比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