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论文被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收录
发布者: 邓建强 | 2023-04-03 | 27646

祝贺课题组论文“Numerical study on the heat transfer enhancement outside the pipe bundle under the effect of continuous pressure waves”近期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收录(中科院分区:2区,影响因子:5.431)。

本工作通过CFD模拟探究了膜片式压力波发生器所产生的连续压力波(PW)对管束外传热的影响,分别研究了由一排和两排管束组成的几何模型12,见图1。文中将超声波作用下的流动和传热与连续式PW进行了比较,见图2与图3,并分析了不同膜片振动频率和振幅下的连续式PW对传热的改善作用。结果表明连续PW比超声波具有更大的影响范围,可以覆盖整个管束空间。此外,连续PW对对流换热的影响随着膜片振动频率和振幅的增加而增加。当膜片振动频率为20–160 Hz,幅值为2 mm时,传热增强了7.01%156.22%。考虑到连续PW的效益和能耗,模型12中增强传热的最佳频率分别为110120 Hz,两种情况下传热系数与稳态状况相比分别提高了119.19%150.36%。这些结果表明连续式PW在增强大空间管束的传热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

Fig 1

1 几何模型

Fig 7

2 模型1中连续式PW和超声波对传热影响的对比

Fig 8

3 模型2中连续式PW和超声波对传热影响的对比:(a)管1至管5,b)管6至管7

  该论文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978227)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793102300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