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论文被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 收录
发布者: 邓建强 | 2023-06-16 | 27654

祝贺课题组论文“Study of the independent cooling performance of adiabatic compressed air energy storage system”近期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收录(中科院JCR分区:2区,2022年影响因子:4.14)。

绝热压缩空气储能(A-CAES)系统可以实现冷、热、电三联供。为了在供冷和非供冷季节分别实现供冷、供电最大化,本文提出了三种A-CAES供冷系统,分别是冷水供冷系统、冷气供冷系统和冷水冷气混合供冷系统。建立了储气容量为5000 m3,储气压力范围为4.6–10MPa的系统模型。利用文献数据对模型准确性进行验证后,对系统在不同季节的运行参数进行研究以及对膨胀机组配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三种系统在最佳配置下的最大产冷量分别为20.33GJ40.05GJ45.05GJ,分别可供冷100户、197户和213户家庭。系统的供冷能力得到显著增强,表明使用供冷最大化的A-CAES系统替代住宅区制冷设备具有较大的可行性,可产生的效益包括但不限于减少储能系统投资、助力电网削峰填谷。此外,在进行经济性分析后得出结论,文中提出的三个系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21.45年、11.88年和16.50年。综合分析表明,混合供冷系统是最适合应用于A-CAES系统供冷最大化的系统。该研究可为供冷最大化A-CAES系统的设计提供参考。

1 冷水供冷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示意图

2 冷气供冷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示意图

3 冷水冷气混合供冷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示意图

4 三种系统供冷季节典型工况下单日收益

5 三种系统非供冷季节典型工况下单日收益

该论文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 2017YFB0903600)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refrig.2023.0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