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论文被化工学报收录
发布者: 邓建强 | 2022-06-12 | 2790

祝贺课题组论文跨临界CO2快速膨胀过程中非平衡冷凝和闪蒸机理的数值研究近期被化工学报收录(北大核心,EI)。

论文利用温度驱动的蒸发-冷凝和压力驱动的空化-冷凝双相变机制对跨临界CO2在喷嘴内的非平衡冷凝和闪蒸相变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了喷嘴进口工况对跨临界CO2非平衡冷凝和闪蒸相变的影响。结果发现在冷凝过程中,压力驱动的冷凝传质速率远大于温度驱动的冷凝传质速率,具有主要影响。随着喷嘴进口压力的增加和进口温度的降低,冷凝传质速率随之增加,冷凝的非平衡程度减小。在闪蒸过程中,由温度驱动的蒸发传质速率大于由压力驱动的空化传质速率,蒸发占据主导。闪蒸的非平衡程度随着喷嘴进口温度的增加或进口压力的减小而减小。

6

1 不同进口压力的温度驱动冷凝传质速率

7

2 不同进口压力的压力驱动冷凝传质速率图

18

3 不同进口压力下喷嘴内的蒸发传质速率

19

4 不同进口压力下的喷嘴内的空化传质速率

该论文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课题)(2021YFF03068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676148)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kns.cnki.net/kcms/detail/11.1946.TQ.20220523.0957.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