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论文被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收录
发布者: 邓建强 | 2022-06-13 | 3698

祝贺课题组论文“Numerical study on the interaction of geometric parameters of a transcritical CO2 two-phase ejector using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 and genetic algorithm”近期被“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收录(中科院JCR分区:2区,2022年影响因子:5.295)。

论文采用CFD模拟、响应面法和遗传算法对矩形跨临界CO2可视化引射器进行了结构参数分析和优化,获得了影响引射器性能的显著性几何参数,分析了不同结构参数间的相互作用对引射器性能的影响,对混合段宽度、混合段长度、扩压段角度、预混段角度和喷嘴距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混合段宽度、预混段角度和喷嘴距对引射系数有显著影响,其中喷嘴距的影响最大;另外,混合段宽度和混合段长度、混合段宽度和喷嘴距、混合段长度和扩压段角度、混合段长度和喷嘴距、预混段角度和喷嘴距之间的交互作用对引射系数也有显著影响。优化后的引射器使引射系数和引射器效率均提高了41%以上,优化的引射器结构消除了引射器内部的旋涡结构,提高了引射流的速度。

 

1 不同预混段角度时模拟的流线图

2 不同喷嘴距时模拟的流线图

(a) 混合段长度*喷嘴距

(b) 混合段宽度*喷嘴距

3 三维响应表面图

 

4 基础引射器和优化引射器的流线图对比

(a) 引射系数

(b) 引射器效率

5 基础引射器和优化引射器在不同引射器出口压力下的引射系数和引射器效率对比

该论文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课题)(2021YFF03068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676148)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plthermaleng.2022.11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