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论文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收录
发布者: 邓建强 | 2023-04-08 | 28001

祝贺课题组论文“Dynamic simulation study on regul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ranscritical CO2 multi-ejector refrigeration system”近期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收录(2022年影响因子:4.14

提出了跨临界CO2多联引射器制冷系统的动态模型,利用移动边界法建立了气冷器与蒸发器模型,根据质量和能量守恒建立气液分离器与储液器模型,并基于真实CO2物性,考虑内部跨音速流动、相变和壅塞等现象建立了两相引射器模型,模型预测结果与文献实验数据相当吻合。

压缩机转速、换热器水流量、膨胀阀开度和引射器组合方式的调节作为扰动条件研究了系统的瞬态响应,结果表明:气冷器冷却水流量与满液式蒸发器冷冻水流量变化可以引起系统除低温蒸发器外其他压力的显著响应,并对系统冷热负荷具有一定调节作用。中低温膨胀阀开度分别对系统中低温制冷量起决定作用,并且低温膨胀阀开度是低温制冷量的唯一调控手段。多引射器组利用切换或组合不同引射器来实现喷嘴喉部工作面积改变以控制流通流量进而调节系统压力,可以直接对引射系数和升压比进行调节,并且发现在操作工况下存在最佳的引射器组合使系统性能与引射器升压比达到最大值。此外,研究对比了系统在75~115kW制冷量需求下的最佳引射器组合,并以此提出了采用“喷嘴质量流率”调整引射器组合以适应系统在不同负荷下满足高性能运行的控制策略,对推进CO2系统高效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1:系统原理示意图与多引射器调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