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小组B站宣传视频链接:智能感官质量安全检测课题组(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质量所)_哔哩哔哩_bilibili

 

方向简介:

第一,智能移动机器人或者无人机搭载相应检测传感器,基于生物追踪气味原理设计自动溯源导航算法,实现自动追踪在大气环境下气体泄漏源位置,估计泄漏量大小;或基于固定传感器网络监测到的气体浓度数据,设计智能反演溯源算法,反演推算泄漏源位置、大小等参数;
第二,模仿动物嗅觉、听觉、视觉,通过泄漏过程响应气体、声波、光学感知信号和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算法,实现对装备腐蚀、损伤、缺陷及介质泄漏组分的检测识别,建立声视嗅融合的智能感官监测技术体系。
第四,研究智能安全监测装置,比如嗅觉、视觉检测单元,采集作业现场图像、人体行为、气体等信号,利用深度学习等模式识别算法建模,构建工业现场安全隐患识别的模型和算法,判断作业现场和作业行为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开发智能头盔、智能手环等智能安全检测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