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分享到:
学以致用 不负韶华——记优秀博士留学生MAHSHID HAFEZI
发布者: 董光能 | 2019-11-18 | 10388

2013年9月,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奖学金获得者,MAHSHID HAFEZI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开始了在华的留学生活。老师给她起了一个中文名字——曼莎,寓意美好与和平。正如她的出生地——波斯(伊朗),一个充满古老、宁静与和平气息的地方。

专注科研学以致用

曼莎的学习专业是机械工程,在两年的硕士学习阶段,她勤奋刻苦,深入钻研,因为拥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很快掌握了信号处理器等复杂知识学科的要点。凭借着优异的硕士学业成绩,曼莎申请并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自2015年9月起,继续在西安交大攻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博士阶段,除了继续加强汉语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与带领下,曼莎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如何优化人工髋关节的润滑性能。设计并制备了3D疏水性聚合物网络,并以此作为润滑剂的有效载体。在人体模拟条件下考察了润滑剂的释放过程,通过检测载体对润滑剂的释放性能以及调控载体的机械力学性能实现润滑剂的长效释放,降低人工髋关节面摩擦和减少磨损。2017年9月,曼莎在京参加了第六届世界摩擦学大会(World Tribology Congress),并做大会发言,她的研究成果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2018年12月,曼莎作为第一作者在最具影响力期刊Tribology International上发表文章“Osmosis effect on protein sustained release of Agarose hydrogel for anti-friction performance”。2019年9月,曼莎在法国参加了第46届利兹-利昂摩擦学研讨会(46th Leeds-Lyon Symposium on Tribology),她和研究成果再次受到多所欧洲著名大学摩擦研究中心的肯定。目前,曼莎已发表15篇SCI论文(其中第一作者4篇)及多篇会议论文。她希望这项研究最终能够应用于医疗行业,从而使更多的关节病患者受惠。

    
                          

                          多元生活 不负韶华

 

2017年8月,曼莎作为“一带一路”国家优秀青年应邀参加了由全国青联主办的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中,她参观了中共四大纪念馆、海派文化中心、居庸关长城等地,听报告,作交流。多国青年相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话合作。“一带一路”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曼莎心中扎根发芽,她希望未来能够成为多边合作中的一员,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2019年6月,曼莎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参加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感知中国·首都行”活动。第一次走进全国政协的曼莎,了解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的历史、发展历程以及在新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北大燕园的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博士生论坛中,曼莎和其他留学生们畅所欲言,分享了他们在华专业学习的研究成果和学术经验,交流了在华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参与社会考察等方面的丰富经历;在参观完在京企业、科技园区及高校科研机构后,曼莎进一步感受到中国社会发展现状。收获颇丰,爱上中国,是曼莎此行的深刻感受。

“选择到中国来接受高等教育是我一生最明智的决定”是曼莎引以为豪、最爱说起的一句话。在西安交大的求学历程中,她有太多的感谢和感悟。学以致用,不负韶华是她在华学习生活六年来的写照。也正因如此,她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求学路上获得的宝贵财富终有一天会成为促进世界文明和谐与繁荣的智慧与力量。

 

文字:国际教育学院 李瑞
编辑:星 火

 

 

转自: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1-18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