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韩祥等荣获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者: 陈飞 | 2023-10-31 | 367

团队名称:瑞赛科材

项目名称:风电叶片用高性能可回收聚氨酯玻纤复合材料

获奖等级:全国一等奖

参赛成员韩祥,呼延辰熙,杨发虎,王子币,李欣欣

指导老师:刘栋,陈飞

 

传统风电叶片处理方法通常涉及填埋或焚烧,不仅浪费资源,还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团队聚焦风电叶片用可回收聚氨酯开发,通过分子结构设计,研制出具有动态交联网络结构的可循环热固性聚氨酯,开发出高性能可回收聚氨酯玻纤复合材料制备工艺,实现了热固性聚氨酯玻纤复合材料的循环加工利用。上述研究成果已申请专利11项,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本团队已与国内纤维复合材料头部企业合作开展中试和放大生产,产品关键性能指标已通过企业和相关检测机构检测;投产5000/年的可回收聚氨酯生产线,可生产环保型风电叶片2.5万吨,实现产值3亿元,相比传统聚氨酯基风电叶片,减少CO2排放1.8万吨。

学校主页新闻链接:西安交大学子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中获佳绩-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