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王子币等发表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的研究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发布者: 陈飞 | 2023-11-11 | 473

        水凝胶在水化环境下容易发生溶胀,而开发凝胶基电子器件的关键挑战之一是克服其固有的弱点,如不必要的膨胀引起的变形、脱水引起的信号失真和传感信号的大滞后。因此基于水凝胶的电子器件能够在水合环境中稳定地工作,这是非常必要的,但仍有待实现。团队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徐斌教授合作,提出了一种制备结构凝胶复合材料(structural gel composite, SGC)的方法,即通过原位聚合将导电水凝胶/MXene封装在脂质凝胶(Lipogel)层中。疏水性脂凝胶涂层使SGC在水环境下具有独特的抗溶胀性能,在露天环境下具有出色的脱水特性,因此具有长期的超稳定性(超过90天)和耐久性(超过2000个测试周期),适用于水下机械传感应用。因此,基于SGC的机械感受器显示出高而稳定的敏感性(GF为14.5)。此外,一些基于SGC的高灵敏度概念传感器的开发,揭示了它们在水下人体运动监测、防水防伪应用和触觉轨迹跟踪方面的巨大潜力。相关工作以“A Structural Gel Composite Enabled Robust Underwater Mechanosensing Strategy with High Sensitivity”为题发表在最新一期的《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