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2023年第二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 田锋 | 2023-11-18 | 3899

https://mp.weixin.qq.com/s/3epPhjs5nlBv7HerSlh1YA

 

2023年11月18日,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重庆成功召开。中国自动化学会张楠秘书长、王坛副秘书长、第二届全体候选负责人及候选委员出席会议。

首先,张楠秘书长宣读了学会对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的批复,同时对第一届智慧教育专委会五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并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可以积极开展工作,凝心聚力,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智慧教育领域研究和应用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第一届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作第一届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他表示,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是为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科学的深入融合以及人工智能科学普及而设立的。专委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为专家委员提供展示机会。自成立以来,第一届智慧教育专委会每年组织召开2-3次学术活动,参与中国自动化大会组织智慧教育专题论坛;每年申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智慧教育相关项目2-3项;发起举办、承办、协办和指导多个面向大中小学生的科技类赛事;发起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后备人才培育工程、人工智能探究性学习训练营,发布和支持一系列教科研课题,有力支持人工智能后备人才的发现与培养。第一届专委会按照学会要求积极参加学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圆满完成第一届任期。最后,他表示感谢学会一直以来的支持指导并期待继续为专委会发展创新提供支持。

 

王坛副秘书长主持了随后的换届环节,共选举产生93位专委会委员,包括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7人,秘书长1人。王万良教授再次当选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三女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田锋教授、重庆邮电大学熊余教授、猿编程创始人李翊、上海松鼠云上AI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梁静当选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刘希未副研究员再次当选秘书长。93名委员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澳门大学等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等研究院所以及一批教育科技企业,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选举结束后,第二届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万良教授代表新一届专委会对当选的委员及负责人表示祝贺,对中国自动化学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展望汇报了新一届专委会的工作计划。他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在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推动专委会在智慧教育领域产学研各界的合作交流,发挥委员们各自的优势资源,激发创新创造,推进自主创新。此外,还将积极壮大专委会自身建设,构建多层次、跨行业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发挥纽带与桥梁作用,共同推动国家全民智慧教育战略落实。

 

在其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围绕“专委会今后应该如何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如何进一步扩大专委会规模和影响”、“如何发挥专委会产学研深度融合中的纽带作用”和“如何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为专委会发展出谋划策,对专委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熊余副主任委员希望新一届专委会多举办线下研讨活动,为专家与企业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同时多发展新委员以壮大专委会的力量。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田锋副主任委员建议专委会在教育领域可以更加关注下一代心理健康问题方面,同时建议专委会的专家走进企业,听取教育企业面临的技术场景问题,将前沿的技术研究推向行业应用,实现真正的落地。来自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王科委员从职业院校的角度,认为要加强智慧教育技术与职业院校场景需求匹配,双向促进,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职业教育。

 

第二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王万良

副主任委员(按姓氏拼音排序):陈恩红 顾小清 李翊 梁静 刘三女牙 田锋 熊余

秘书长:刘希未

副秘书长:程艳、胡斌、黄自鑫、刘丽萍、孙建文、郑文博

委员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曹岩、陈恩红、陈亮、陈龙、程艳、董岩、方宇、高凯、高友义、顾小清、侯宇涛、胡斌、胡俊明、黃燦霖、黄捷、黄自鑫、靳聪、孔政敏、雷英俊、李卿、李天宇、李翊、李志军、梁静、刘三女牙、林晓、刘超、刘磊、刘丽萍、刘希未、刘延飞、刘子坚、刘学瑞、罗亚威、马苗、马晓丽、苗扬、宁莹莹、牛振东、潘国利、潘杰、邱剑彬、邱晓荣、任峰、任佳、宋如郊、宿帅、孙建德、孙建文、孙亮、唐春荣、唐贤伦、田锋、田思、王科、王万良、王章权、吴东凝、夏一雪、项和乐、向金、谢作如、邢洁、邢乃贵、熊余、徐德刚、许德新、薛耀锋、闫秋艳、杨辰光、殷翔、宇慧、余新国、余瑶、张军平、张梦晗、张强、张双狮、张兆娟、张中华、张准、赵文虓、郑文博、周旺平、周晓君、周勇、周宇、朱立新、朱敏玲、专祥涛、庄伟超、庄园、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