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王桢钰同学的论文被《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接收并在线发表
发布者: 冯江涛 | 2023-10-29 | 1388

王桢钰同学题为“Efficient Hg(II) Adsorption of Polyphenol Functionalized Poly(pyrrole methane)s: the Role of Acid Doped Ions”的论文被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接收并在线发表。

本研究设计了一系列掺杂和脱掺杂多酚功能化聚吡咯甲烷(234HBAs),并研究了不同掺杂剂(盐酸、硫酸和柠檬酸)对水中Hg(Ⅱ)吸附的影响。吸附实验结果表明不同酸催化剂合成的脱掺杂234HBAsHg(Ⅱ)的吸附性能无明显差异(318 K时为2961 ~ 3004 mg·g-1)。而掺杂剂的引入会明显提升234HBAsHg(Ⅱ)的吸附容量且不同掺杂剂对Hg(Ⅱ)吸附容量的提升效果有明显差异,如盐酸、硫酸和柠檬酸掺杂的234HBA/Chl234HBA/Sul234HBA/Cit318K时的吸附容量分别提升至367639194103 mg·g-1各种表征技术(FT-IRXPS)和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表明234HBAsHg(Ⅱ)的吸附过程主要包括对Hg(Ⅱ)的捕获和固定,即酚羟基的中的H原子与Hg(OH)2中的O原子之间的氢键作用对Hg(Ⅱ)进行高效捕获,然后相邻的两个相邻酚羟基通过对Hg(Ⅱ)的强螯合作用实现对Hg(Ⅱ)固定。另外,掺杂的阴离子不仅可以作为额外的吸附位点,还能增强通过氢键作用对Hg(OH)2的捕获以及两个相邻酚羟基通过对Hg(Ⅱ)螯合固定作用。且不同掺杂剂对Hg(Ⅱ)捕获和固定得增强作用具有一定的差异,这也导致掺杂234HBAsHg(Ⅱ)最大吸附容量的不同。此外,234HBAs除具有超高的吸附能力外,234HBAs还具有工作pH范围宽(2 ~ 11),吸附动力学快(10 min内达到吸附平衡),良好的抗离子干扰和选择性(Kd >7.1×105 mL·g-1)和优良的再生能力(20次循环后吸附量衰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