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熊庆年教授应邀为西部高校青年教师教育行政与政策研究暑期研讨班授课
发布者: 陆根书 | 2013-08-08 | 1105

 

熊庆年教授应邀为西部高校青年教师暑期研讨班授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3-08-08
 
2013年8月5日,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复旦教育论坛》执行主编熊庆年教授应邀为2013年度的西部高校青年教师教育行政与政策暑期研讨班授课。
上午的课程熊教授以“中国公办大学章程的制订”为题,与研讨班代表们展开讨论,熊教授以牛津大学治理变革的案例作引,激发大家对组织章程的必要性的思索,并从历史与比较的视角,对大学章程进行了溯源,通过分析不同类型大学章程的特征,剖析了不同类型传统大学的大学章程重心的差异性及其原因。熊教授追本溯源,阐释当前我国高校大学章程制订的现状,剖析高校大学章程制订中的问题,结合大学章程的制订对我国现代大学的制度建设与治理结构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熊教授以饱满的热情和诙谐的语言引导代表们参与这场严肃的学理讨论,并与研讨班代表们保持着热烈互动。
下午,熊教授以“杂志主编说投稿”为题,为代表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育政策研究方法主题报告。熊教授以其主编的《复旦教育论坛》为例,通过分析其中刊发的大量有影响和特点的研究论文,阐述了论文的选题、投稿及写作等的方法与策略。熊教授以独到的视角、严谨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使得研讨班代表深深为之吸引。熊教授指出,在论文的投稿与写作过程中,态度决定高度,眼界决定广度,角度决定维度,思想决定尺度,方法决定厚度,心智决定深度,规范决定硬度,细节决定精度,胸怀决定气度,文笔决定亮度,并旁征博引,以《复旦教育论坛》发表论文背后的一个个鲜活案例,对主编眼中好文章的产生过程进行了深入的解析。报告结束后,熊教授还与研讨会代表进行了互动,就代表们关注的问题进行讨论和耐心的解答;代表们普遍认为该报告不仅开阔了他们的研究视野,也激发了他们开展研究的热情。(文章作者:高教所 胡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