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十四届全国气溶胶大会暨海峡两岸气溶胶技术研讨会在合肥顺利举办!
发布者: 沈振兴 | 2023-11-12 | 3790

第十四届全国气溶胶大会暨海峡两岸气溶胶技术研讨会在合肥顺利举办 (qq.com)

 

10月23-25日,由中国颗粒学会气溶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办,合肥鸿蒙标准技术研究院承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江苏省颗粒学会和北京粉体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气溶胶大会暨海峡两岸气溶胶技术研讨会在合肥顺利举行。本届会议针对“双碳”新形势下气溶胶科学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围绕当前气溶胶学科的发展前沿和先进技术展开深入交流,促进了海峡两岸的科技人文交流,提升和推动了气溶胶及其相关交叉学科的健康发展。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曹军骥研究员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李顺诚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10月24日上午,大会拉开帷幕,开幕式由中国颗粒学会气溶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沈振兴教授主持,由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顾兆林教授,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研究员以及鸿蒙集团李力董事长分别致辞,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组委会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约四百余人齐聚本次盛会。共收到240余篇稿件,包括大会报告6个,分会场邀请报告56个,分会场口头报告104个,墙报32个。开幕式中还举行了第九届气溶胶青年科学家奖和第五届气溶胶科技创新奖的颁奖仪式。

 

出席本届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顾兆林教授;大会主席、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研究员;大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李顺诚教授;中国颗粒学会原副理事长、原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张仁健研究员;中国颗粒学会王体壮秘书长;中国颗粒学会专委会主任、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颜鹏研究员;台湾气溶胶学会会长、(台湾)嘉南药理大学蔡瀛逸教授;亚洲气溶胶学会(AARA)理事长、台湾大学陈志傑教授;Aerosol and Air Quality Research杂志主编、(台湾)中央大学林能晖教授;两岸交流委员会主席、(台湾)宜兰大学张章堂教授;德国罗斯托克大学Ralf Zimmermann教授;安徽省肥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三级调研员程潭;鸿蒙集团李力董事长;北京赛克玛环保仪器有限公司陈烽董事长和李江总经理等。

 

除大会特邀报告外,本次会议还同步开展了气溶胶非均相化学、碳气溶胶、气溶胶表面加速反应过程、气溶胶遥感及垂直探测技术、大气颗粒物物理化学特性、气溶胶关键前体物及控制技术、气溶胶数值模拟与数据同化、PM2.5与臭氧相互影响与协同控制、颗粒物源排放及环境健康影响以及生物气溶胶测量与健康10个分会场以及2023海峡两岸气溶胶科技论坛和大气颗粒物源解析专题分会场各1个。会议现场报告精彩、交流提问踊跃、学术氛围浓厚。

 

“2023海峡两岸气溶胶科技论坛”分会场有来自嘉南药理大学蔡瀛逸教授、台湾中央大学林能晖教授、宜兰大学张章堂教授、台湾大学陈志杰教授等12位台湾地区代表以及多名大陆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由中国颗粒学会气溶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颜鹏研究员主持,由台湾气溶胶学会会长、(台湾)嘉南药理大学蔡瀛逸教授和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李顺诚教授分别致辞,对参加本次论坛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11位来自海峡两岸的气溶胶学者在本次论坛上作了精彩报告,会议现场交流氛围浓厚。

 

10月25日下午,大会圆满闭幕。闭幕式的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顾兆林教授主持。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院士、北京大学朱彤院士、日本熊本县立大学张代洲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大会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由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研究员主持并总结致辞,随后进行了会议优秀报告证书和优秀墙报证书的颁发仪式,为现场19位获奖学生颁奖。最后,大会主席宣布第十四届全国气溶胶大会暨海峡两岸气溶胶技术研讨会圆满闭幕!本届大会为期三天,围绕气溶胶科学与技术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为气溶胶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提供了共同探讨和交流的平台,凝炼了气溶胶领域新的研究方向,为推动双碳目标下气溶胶领域的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为该学科未来的发展做出了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