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黄占东

    特聘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陕西省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

 

             谷歌学术

             ORCID

         Researchgate

                知乎

 

 2022.09-至今 

西安交大化工学院    特聘研究员

2019.08-2022.08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     博士后

2018.07-2019.07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       研究助理

2013.09-2018.06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       硕博

2009.09-2013.06  

郑州大学化学系           本科

学术任职

1. 期刊编委:期刊Nano-Micro Letters、Research期刊青年编委。

2. 期刊审稿人Advanced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Biomaterials Additive ManufacturingApplied Physica LettersEnergiesSoft ScienceChemistrySelect等。

招生招聘

硕士2人/年,博士1人/年

大创项目1-2组每年,实验室在兴庆校区,可推荐前往北大、海外等著名高校读博士或博士后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huangzhandong@xjtu.edu.cn

办公地点:  兴庆校区教学二区化工行政楼513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站点计数器

研究领域

微尺度流体界面控制与过程强化实验室(魏进家部长团队)

 

流体界面上发生的众多微观过程如蒸发、吸附、扩散、反应、自组装、马兰戈尼流动、不稳定性、声波反射折射和共振等,是许多重要现象的研究基石,因而在化学化工、材料、生命医药等学科中具有重要应用。与固体界面相比,流体界面在静力学、动力学、界面演化、界面尺度及界面声学上的特殊性质赋予了其极为广阔的应用空间。

为此,西安交大微尺度流体界面控制与过程强化实验室致力于研究和调控流体界面,并开发应用。本课题组主要集中于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

  1. 流体界面的调控与应用。基于固体表面化学性质、物理限域作用、空间结构设计等方法,实现流体界面的静力学图案化、动力学、界面演化等行为调控,并开发其应用。
  2. 界面声学应用。基于声波对气液界面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实现对声波的有效调控、拓展其应用性。
  3. 界面过程强化应用。基于对流体界面的调控,实现界面过程如传质、传热、流动、振动、反应等强化的应用。 

学术成果

  课题组长期从事微观流体界面的稳定性构建与应用研究。针对因流体界面不稳定而难以开发应用这一难题,提出了流体界面结构化实现稳定性流体界面构筑的新思路;建立流体界面结构化通用理论和方法,研究界面过程实现了功能材料微纳印刷、气泡超材料构建、界面过程强化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至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Sci.Adv., Adv. Mater., Angew. Chem., Research.., 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共同发表论文50篇,申请10项中国发明专利,其中8项已授权。研究成果被Nat. Commun., Phys. Rev. Lett.等著名期刊跟踪研究,被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单位的著名学者引用和高度评价,被维基百科词条引用。具体研究成果如下:

  1. 提出了微结构控制泡沫演变的新思路,实现泡沫反奥斯瓦尔德熟化调控和可编程图案化,开发了功能材料微纳米图案化印刷的关键技术
  2. 构建多种气泡声学超材料实现水中声波的超反射、超透射、隔声和负折射,建立水下和水上实时声波通讯,开创了气泡超材料的实验研究
  3. 建立流体界面结构化通用理论模型,基于此理论实现三维毛细结构中液体的可逆吸收与释放、界面过程强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