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我校成功承办第270期“双清论坛”
发布者: 高静怀 | 2020-11-27 | 852

11月16-1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承办的第270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举行,高静怀教授团队主要负责本次论坛具体承办事宜。本次论坛主题为“深部油气地球物理探测的挑战性科学问题及颠覆性技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郝芳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和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苟量共同担任论坛主席。

会议为期两天,来自30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11名院士、50余位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就深部油气藏勘探的地质理论、地球物理采集与成像、储层表征与含油气性预测、深层–超深层关键技术与装备等勘探地球物理领域综合系统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进一步明确深层超深层油气地球物理探测与油气田开发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

高静怀教授就深部油气藏储层表征与人工智能含油气性预测的科学问题与挑战性技术做了专题报告,面对深部油气储层描述与表征的瓶颈问题,分别从波动理论、信息处理理论、反演理论及人工智能等方向明确提出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思路和方法。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高层次学术性战略研讨会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优先投资领域、设立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促进前瞻性科学研究、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有效途径。每年约主办20期,每期邀请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