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硕士生马健征在光驱动分子马达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蒋臣威 | 2022-09-01 | 9882

    传统的光驱动分子马达的一个工作周期一般由四个过程组成,包括两个光致异构化过程和两个热致翻转过程。由于热翻转过程进行的比较缓慢,且难于在低温下进行,限制了上述分子马达的转动速率和使用环境。

    最近,研究团队硕士生马健征同学在导师蒋臣威的指导下在光驱动分子马达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利用密度泛函方法,我们设计了一个可能的通过两步光致异构化过程就能完成一个转动周期的全光分子马达,并研究了温度对该分子马达运动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随着温度降低,该分子马达的转动单向性得到大大提升,同时,对于的两个光致异构化过程的量子产率和第一激发态寿命都没有明显的变化。研究结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IF:6.2)上。文章链接如下:

https://www.mdpi.com/1422-0067/23/17/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