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News

分享到: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Wei Gao教授一行到访
发布者: 韩杰 | 2023-05-28 | 5571

应西安交通大学韩杰教授邀请,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奥克兰大学Wei Gao教授一行到访课题组开展学术交流,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Wei Gao教授首先谈到了自己的学术生涯及从业经历,从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再到新西兰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的研究方向与研究理念的转变过程。然后重点讲解了材料表面腐蚀的产生机理及防护措施。Wei Gao教授指出,腐蚀是材料重要的失效形式,复杂且多样,其过程蕴涵着多种专业知识,在导致材料失效的同时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诸多因素的交互影响,材料腐蚀的预测非常困难。对于如何降低腐蚀造成的危害,Wei Gao教授主要提出了两种方法。第一,将计算化学和机器学习相结合,使用大量的天气信息和腐蚀测试大数据建立材料腐蚀模型。第二,探明腐蚀的反应机理及气候等主要影响因素,并建立新西兰数字腐蚀图,用于预测和控制腐蚀损害。Wei Gao教授在会上还着重介绍了二维材料纳米复合涂层的应用。使用该种涂层可以设计自我修复、智能环保的涂料系统,并代替含六价铬(Cr6+)的毒性镀层,用于大气及海洋腐蚀保护。


最后,Wei Gao教授与组内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师生们提出的科研困惑、研究方向和行业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韩杰教授对Wei Gao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由衷的感谢。
​​​​​​​

 

Wei Gao教授简介:Wei Gao教授任职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化学与材料工程系。Wei Gao教授为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因其在科学技术领域杰出贡献,获得新西兰国家科学技术荣誉勋章(ONZM)、杰出科技应用勋章、新西兰政府及皇家科学院R. J. Scott勋章、皇家科学院James Cook研究奖、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研究奖、中国杰出材料科学家奖等,担任国务院海外专家委员会委员。Wei Gao教授是材料领域资深专家,在金属及金属氧化物材料方向造诣颇深,共计发表SCI论文700余篇,会议论文300余篇,取得国际专利16项,编写专著15部,在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15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