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太阳能方向参加2019年第九届国家光热联盟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 魏进家 | 2019-11-21 | 61047

        20191119-20日,第九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又名国家光热联盟研究生论坛)在上海举行,该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办。课题组博士生张高明,硕士生习成思和丁锐一行三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分别作了汇报。

  博士生张高明做了“复合抛物面聚光器小型化和均匀性研究及其在光伏光热系统中的应用”的口头报告。报告总结了课题组在复合抛物面聚光器(CPC)消除多次反射截短方法方面的科研成果,并提出了不同截短位置消除多次反射CPC的设计方法,通过对不同截短位置消除多次反射CPC进行光线追踪模拟,基于其聚光效率和聚光均匀性以及光伏光热系统的热电性能对不同截短位置消除多次反射CPC进行了优化。会场上,与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吴泽同学就二维光--电耦合过程中一些细节展开了讨论。

  硕士生习成思做了“太阳能光热-光电真空膜蒸馏系统研究”的口头报告。报告包括太阳能光热和光电利用技术与真空膜蒸馏系统耦合的系统设计方法、可行性验证以及对应的实验研究结果,该研究在水资源短缺地区有较好应用价值。报告主要介绍了不同天气和不同太阳辐照度情况下,系统的供热稳定性、膜通量、累积产水量变化情况;膜蒸馏进料液温度、盐浓度、流速、膜冷侧真空度对产水性能的影响。在报告过程中,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几位同学对研究细节产生了兴趣并在会后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报告还受到企业届参会代表的关注,交流讨论了该技术未来的商业化价值等问题。

   

硕士生丁锐做了题目为“光热协同催化降解甲基橙废水的研究”的口头报告。光催化降解水污染是一种有效的解决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方式,但常见催化剂仅能利用很少部分的太阳能,本研究使用光热协同催化的方式,提升降解效率。本研究利用氙灯作为光源模拟太阳光,采用悬浆体系,考察了N掺杂的二氧化钛催化降解甲基橙溶液反应中影响反应速度的相关因素。通过正交试验方法,探究反应温度、太阳光强度、催化剂的投加量、溶液的初始浓度等对反应速率的影响程度,为进一步工程应用设计的重要参数。会场上,内蒙古工业大学的闫素英教授就催化剂的反应机理和光照在光热协同催化过程中的作用展开了讨论。

 

课题组通过与国内其他高校研究生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最新科研进展以及项目成果方面的交流,了解了最新的科研动态和趋势,为下一步开展研究打开了思路。同时,我们也有幸现场见证了2019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本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得主为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宗楠研究员和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王德芳研究员。两位太阳能热利用的先驱勤勤恳恳,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发展兢兢业业奋斗了一辈子。王德芳研究员在获得奖金后,主动提出将10万元奖金全额捐赠给光热联盟,设立“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激励更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两位老先生的科研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很荣幸的是,课题组硕士生习成思凭借优异表现获得了“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优秀论文三等奖,也是对他本人科研工作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