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杜军强参加陕西省法律文化研究会年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 杜军强 | 2017-11-04 | 2483

     

    11月4日,2017年年会暨“法文化中的法价值观与司法执法关系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市周至县首阳书院举行。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校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法学系支部书记、系副主任高学强主持开幕式。

  省法学会副会长杨建军致开幕词。他从法律文化的角度谈到崇德明礼民安定,尚法守制国昌隆。他指出,十九大报告强调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凸显了法治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他充分肯定了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自去年十月成立以来所做的大量工作,指出了研究会一年来在法治文化研究、宣传和交流等方面取得的诸多可喜成绩。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法文化中的法价值观与司法执法关系研究”,将法文化中的法价值观同我国当前的司法执法等关系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希望陕西省全体法律文化研究同仁能充分利用这一学术平台进行交流,深入研究,争取产生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相关学术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年会共分为两个单元的专题讨论。第一个单元由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蓓主持。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柯岚,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秦涛,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刚,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军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何育凯,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欧阳山等在第一单元讨论中先后发言。第二单元研讨会由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三处处长田文平主持。西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加教授、北京中银(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陶克俭、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国龙、西安财经学院法学院副教授王宏选、陕西理工大学思政系副主任、副教授向达、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孙叶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小军和“丝路带”法学创新班年会征文一等奖获奖者杨毓同学相继发言和评议。本次学术研讨会注入新的亮点,从本科生到博士生中进行了年会论文征集,尤其是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法学本科创新实验班获得省、校两级法学创新实验立项的支持,致力于针对“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进行法学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改革。年会结束后,学院法学系讲师向东博士主持了征文颁奖仪式。

  闭幕式由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法学系主任穆随心主持。王蓓在总结年会时,提出讨论内容和问题意识上呈现出一种系统性、逻辑性和丰富性。先期的发言从传统宗法文化和制度造成的人物悲剧,引申出社会的正常流动和社会公平价值呼唤新的法律文化和制度。进而的研究发言则揭示出新的法律文化和制度建设又是在与传统法律文化的纠缠中展开,在各种执法司法例中表现,在矛盾冲突中发展。这些讨论让我们清楚地看到法治文化不是法治体系中的某个环节,而是普遍存在于法治体系建设各个环节和要素中。借政治学家王沪宁先生的话,狭义政治文化是一种政治体系的精神力量,阿尔蒙德也从结构-功能主义角度论及,这种政治文化存在于体系、过程和政策各个层次中。十九大报告第六部分“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的第四板块“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法治文化构成了法治体系不可分割的有机部分,是在制度建设到一定阶段,深化制度建设必须注意的重要方面。我们从各个角度的讨论,丰富和细化着对这些认识的思考和研究,深化对相关问题的探讨和解决,实现实务前沿、实践反思和理论突破的连结。
www.snnu.edu.cn/info/1084/14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