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杜军强博士应邀参加芬兰最高行政法院荣休院长新书发布会
发布者: 杜军强 | 2017-05-02 | 610

 2017年4月25日,我院青年教师杜军强博士应邀参加芬兰最高行政法院荣休院长、芬兰法治 (ROLFI)创建人Pekka Hallberg所著《法治与可持续发展》一书的新书发布会,并作为评论人发言。该新书发布会在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大楼2楼会议室举行,由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Kimmo Nuotio 主持,另一评论人Guilherme研究员、中国法中心主任 Ulla Liukkunen教授以及多名其他研究人员并博士生参加发布会。

     Pekka Hallberg院长对其书的主要内容做了介绍,并强调源于芬兰的法治经验与理论特别重视四个方面,像坚固的房子必须依赖的四根支柱,即守法、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分立权力以及作为整体法治的功能性。这些也可以成为考察不同国家法治的基本维度,当然要注意其历史文化根源等因素。


     杜军强博士首先提出自己与该书的内容有两点关联:第一,自己有幸参加该书特别提及的我院与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等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会议;第二,自己与该书对中国的关注点有重合,即关注中国的法律史与法律文化对法治的影响。杜博士进一步指出,芬兰的法治经验与理论在面对中国的治理规模时将会有巨大的挑战,并提出中国自己也存在法治建设的四个方面,依次为:党的领导、法律制度体系的发展、传统的法文化、包括芬兰在内的欧美国家有益于中国的法治经验。中国的法治建设中有很多问题都是芬兰不曾遇到的挑战,却有可能挑战芬兰的法治经验与理论。当然,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有益于中国的发展,也会成为世界法治建设中极为重要的经验和理论。


 

(左起依次杜军强、Pekka Hallberg院长、Guilherme、Kimmo Nuotio院长)

Pekka Hallberg院长以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以及与中国学者的交往为素材,承认中国的法治建设所具有的复杂性和挑战,认为虽然实践往往走在理论之前,但还是希望源于芬兰的法治经验与理论对中国法治建设有所裨益。其他与会者也就该书中相关的法治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新书发布会圆满结束。


外方报道:http://blogs.helsinki.fi/chinalawcenter/book_launch_hall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