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多孔陶瓷整体式催化剂3D打印及产业化应用》获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一等奖!
发布者: 田小永 | 2022-07-04 | 103395

项目简介

       在石油、化工、新能源等重要领域,高效的催化剂有助于提升生产过程的环保水平、减少能源消耗、抑制副产物生成,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传统的颗粒或粉末催化剂具有易磨损、整体效率低、难以回收,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
       本项目提出采用3D打印技术实现具有宏微多孔结构分布的整体式多孔催化剂一体化成形方法,有望突破传统催化剂制备方法的局限,获得实用性更强、性能  更优、用途更广的整体式催化剂。近年来,研究人员已将多种多孔材料与3D打印工艺相结合,研发了组分多元、类型丰富的整体式新材料,并在催化与气体吸附、分离等领域有所应用,展示了3D打印技术在石油、化工、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应用前景。然而,国内外还尚未见到本研究拟开展的针对钛硅分子筛整体式催化剂的设计与3D打印的相关报道,所提出的利用催化活性材料与载体材料混合作为原材料,进行整体式催化剂3D打印的新方法,将有效提升整体式催化剂反应效率、实现催化剂多次重复利用,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创新性与重要的产业应用价值。
 

 

《多孔陶瓷整体式催化剂3D打印及产业化应用》获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