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李宏伟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米兰理工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

 

      主要从事以工程为基础的产品工业设计创新研究,基于生物力学的医疗器械产品设计开发以及面向增材制造的设计研究。

 

      主持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西安市科技计划、企业横向课题等16项。在工业设计促进生产要素创新,产业结构优化方面具有多个成功案例。

     

      以第一作者申请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以及外观专利15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以及外观专利15项,发明专利转化3项,实用新型专利转化1项,外观专利转化1项。

 

      先后以第一作者完成企业委托设计产品30+,所设计产品获得:

 

2024 红点医疗器械产品设计奖 Reddot Product Design Award 2024 (企业项目:腹腔镜手术器械)

 

2024 iF 医疗器械产品设计奖 iF Product Design Award 2024(企业项目:腹腔镜手术器械)

 

2022 iF 眼视光产品设计奖 iF Product Design Award 2022 (企业项目:3D打印定制化眼镜)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2022(企业项目:3D打印定制化眼镜)

 

2021中国好设计创意奖 (研究课题:可调刚度骨折外固定)

 

2021意大利A’Design奖银奖  (企业项目:亲水涂层纸杯回收机)

 

第四届中国(国际)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6年陕西省“丝路·星”创新大赛二等奖

 

第一届西部数控加工创意大奖赛银奖

 

第三届“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优秀奖等奖项

 

担任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


教学方面,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校级教改项目等8项,参加各类教改12项。主讲课程《创新思维和机器人创客实践》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在线课程;主讲课程《设计实践》2021年获陕西省一流社会实践课程。以第二作者获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六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指导6名学生获得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帝国理工大学双学位、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等工业设计学科世界一流大学offer,指导学生获互联网+省赛及国赛金奖、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联系方式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西二楼西207办公室

Address: West Building 2, Room 207,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NO.28 West Xianning Road Xi'an, Shaanxi, 710049, China

 

邮箱:lihongwei@mail.xjtu.edu.cn

Email: lihongwei@mail.xjtu.edu.cn

站点计数器

关于设计

       工业设计不是涂脂抹粉、设计的价值在于融合与再造。

       

       美学是往往是综合技术、材料、工艺等多生产要素的设计结果,而不是首当其冲的目的。

 

       一个好的产品设计过程首先要针对需求“想得美”,其次要根据工艺和成本等“造得出”,再次,在当下市场环境当中能够“卖得好”,最后,对于环境而言“无负担”。

 

       工业设计教育工作者自身需要有设计实践经历,设计经历越“真”,以身作则越“善”,学生成长才会越“美”。

 

      无论历史上,还是现在或者未来,设计学都是一门综合的学问,是架构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学科这三大知识体系之间的桥梁,其目的是解决我们人类所面对的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

 

      设计学是打破学科壁垒的一条途径,不在于解释世界(自然科学)或者理解、诠释人类(人文社会学科),而在于创造世界。因此,设计学更注重关系、联接,注重整体性与综合性。

     

      借用吉尔.德勒兹的 “游牧思想”来表述未来一代的设计学,其特点是流动性、多样性、开放性,运行方式是一个开放的肯定式“……X+Y+Z+……”。

      如果说各个学科的专业知识是城邦的话,那么设计师的思维该游弋于城邦之外的一马平川,通过各种各样的实践案例去建立自由开放的“千块高原”。

 

研究领域

  • 基于生物力学的骨生长,假肢、矫形器等医疗器械产品的设计开发。
    • 应力刺激骨生长机制研究
    • 体外矫正/治疗器械刚度对于矫(正)形治疗的影响研究
    • 医疗器械的人因/人机工效设计
    • 生物力学建模及仿真

 

  • 3D打印应用设计研究及面向增材制造的设计(DfAM)研究
    • 多孔结构与产品舒适性设计
    • 功能结构一体化设计
    • 纸浆模塑以及菌丝体生物基材料的设计应用

 

  • 新产品设计开发,意义驱动的设计创新及设计思维
    • 设计符号学方法研究
    • 意义驱动的产品创新设计方法,品牌设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