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热学

       传热学是能源动力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导热、对流和热辐射三种热量传递方式的物理概念、特点和基本规律,综合应用这些基础知识正确分析典型工程传热问题的方法,计算各类热量传递过程的基本方法,间壁式换热器热力设计方法,强化或削弱热量传递过程的方法及相应的措施。

       西安交通大学传热学课程是首届国家精品课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现已建设成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的延续,内容以基本知识点为主,同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本课程可作为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知识点的手段;便于实施混合式教学,可安排一定的内容线上自学,以利于课堂上进行针对性讨论;每周都有小测验,便于学生检测知识点掌握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传热学MOOC: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XJTU-1003741001

热流问题数值计算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迅速发展,数值计算已成为研究和解决传热学问题和流体力学问题的主要手段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流动和传热问题的数值计算方法有一基本的概念,同时也能够动手计算一些具有一定实际意义的问题。主要内容包括热流问题的数学和物理基础;一维、二维及多维导热问题数值计算;势流、管道流动数值计算;有回流的流动和换热数值计算;湍流的数值计算;计算程序介绍等。 

热工基础

       热工基础课是研究热能和机械能相互转换和热量传递基本规律、以提高热能利用完善程度的一门技术基础课,是工学(一)等非能源、动力类各专业本科生一门必修的技术基础课程。它不仅使学生掌握热工基础的基本知识,奠定学习专业课的基础,而且有利于学生树立节能意识。主要内容有:能源概论,热能转换的基本定律,工质的热力性质和热力过程,热量传递的基本规律,热工基础的应用。

湍流传热及其数值模拟

       自1883年Reynolds发现湍流想象以来,关于湍流流动与换热规律的研究一直是流体力学和传热学界研究的主要课题。近代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及其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大促进了关于湍流流动与换热的数值计算方法的发展。本课程主要介绍湍流的尺度、湍流的模化、湍流流动与换热的RANS、LES和DNS方法、基于LBM的湍流流动与换热的数值模拟、湍流数值模拟在传热中的应用及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