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郭龙,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实验动物学系教授、附属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医学遗传中心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A类以及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长期从事骨骼疾病的遗传学病因和疾病模型的研究。以第1/末位通讯作者发现5个新的人类致病基因,定义并命名5个新的骨骼发育不良疾病。这些疾病分别是郭-坎波型脊椎骨骺发育不良(以自己姓氏命名,spondyloepimetaphyseal dysplasia, Guo-Campeau type; OMIM #620663)、池川型颅骨管状骨发育不全(craniotubular dysplasia, Ikegawa type; OMIM #619727)、BANDDOS综合征(BANDDOS; OMIM #618476)、9型常染色体隐性大理石骨病(osteopetrosis, autosomal recessive 9; OMIM #620366)、TNFRSF11A型骨硬化性发育不良 (dysosteosclerosis, TNFRSF11A type)。曾利用小鼠、斑马鱼、iPSC-软骨类器官创建多个骨骼遗传病模型,并阐明发病机制。以第1/末位通讯作者在Am J Hum Genet(2023,2019), Nat Commun(2021), J Bone Miner Res (2022,2019)等期刊发表论文19篇,以合作者/共通通讯作者在Nature,Nat Genet,J Bone Miner Res等期刊发表论文20篇。研究成果被Nat Rev Dis Primers,Cell,Nature等期刊引用超过1200次。曾主持来自日本学术振兴会、日本骨代谢学会、铃木谦三纪念医科学应用研究财团的科研项目各1项。获得日本骨代谢学会(JSBMR)颁发的杰出科学家奖(JSBMR Distinguished Scientist Award,日本骨研究领域TOP1奖,每年仅授予1人,中国人first time获奖)、欧洲钙化组织学会(ECTS)颁发的东方遇见西方奖(ECTS East-meets-West Award)、 日本人类遗传学会(JSHG)颁发的研究激励奖(JSHG Incentive Award)。担任J Hum Genet等杂志编辑。

联系方式:long.guo@xjtu.edu.cn; longguo601@gmail.com (郭龙)

课题组主页:http://guolab-genetics.com/default.aspx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long.guo@xjtu.edu.cn; longguo601@gmail.com (郭龙)

课题组主页:http://guolab-genetics.com/default.aspx

站点计数器

我的新闻

研究领域

郭龙课题组从事罕见病/遗传病发病机制以及治疗开发方面的研究。主要专注于运动系统罕见病中的骨骼发育不良疾病(skeletal dysplasia),研究方向包括3个方面:(1)新致病基因的发现,新表型的定义;(2)利用小/大鼠、斑马鱼、iPSC-类器官构建疾病模型并阐明分子病理机制;(3)利用斑马鱼和iPSC-类器官高通量筛选技术开发罕见病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