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更新

分享到:
团队博士研究生林夕力有关“我国老年人健康的事后机会不平等”的合作研究正式发表于《经济评论》
发布者: 聂鹏 | 2024-03-18 | 11238

       团队中博士研究生林夕力与北大国发院丁兰琳博士等开展的有关《我国老年人健康的事后机会不平等——来自三种机会平等理论的新证据》合作研究正式发表于《经济评论》2024年第2期

 

摘要

本文基于2011年、2013年、2015年和2018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LRS)以及2014年CHARLS生命历程调查数据,分别在Barry、Roemer和Swift三种情境下,测度老年人健康不平等和环境、努力、人口学特征因素的相对贡献,并探讨了其变化趋势和成因。结果表明:三种情境下,老年人健康不平等的测度和分解结果不存在显著差异。环境因素对健康不平等的贡献最大,环境和努力因素之间的相关性较弱。2011—2018年老年人健康不平等程度下降,2011—2015年环境因素对适应负荷不平等的贡献度增加。出生地区、儿时的健康与营养以及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是最重要的三个环境因素。睡眠和饮酒是最重要的两个努力因素。因此,改善儿童时期环境因素、干预老年时期生活方式均能有效缩小老年人健康差距。

 

聂鹏, 林夕力, 丁兰琳. 我国老年人健康的事后机会不平等——来自三种机会平等理论的新证据 [J]. 经济评论, 2024(02): 10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