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一:磁电复合薄膜与器件

磁电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功能材料,通常由铁电和铁磁材料复合而成。它具有强磁电耦合效应,可实现磁电互调,既能通过纯电压调控磁性,又能通过磁场诱导电极化,已应用于开发新一代磁存储器、磁传感器和可调射频/微波器件。相比于传统的电流操纵型磁电器件,磁电器件具有功耗低、响应快、易集成等突出优势。我们致力于构建强耦合的磁电复合薄膜新体系,探明界面磁电耦合新机理,开发新型集成磁电MEMS器件,实现高灵敏弱磁探测,应用于智能电网、生物医疗、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代表性论文如下:

Materials Horizons, 2022, 9(12): 3013-3021.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9, 29: 1805592.

ACS Nano, 2017, 11(4): 4337-4345.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21, 13, 61404.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2019, 12: 064035.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2017, 7 (4), 044015.

研究方向二:柔性磁电单晶薄膜与器件

磁电氧化物单晶薄膜具有优异的铁电、压电、铁磁性能,是开发新型传感、存储和微波信号处理芯片等的关键材料。传统氧化物单晶薄膜依赖特定单晶衬底、沉积温度高,与CMOS工艺不兼容,这限制其集成芯片的应用开发。柔性自支撑氧化物单晶薄膜能够脱离外延生长所必须的单晶衬底,进而可与其他任意衬底集成,并且还展现出超常的力/电/磁性能。我们致力于开发超弹超柔的自支撑磁电氧化物单晶薄膜,探究其奇异的力/电/磁特性与微观机理,发展自支撑薄膜向硅片/柔性衬底异质集成新方法,开发高柔性、高性能的集成磁电、压电传感芯片等,应用于电力电子、柔性穿戴、健康监测等领域。代表性成果包括:

Advanced Materials, 2023: 2300962.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3: 2213668.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3: 2302683.

Advanced Science, 2023: 2301057.

Science Advances, 2020, 6(34): eaba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