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彭瑾,博士,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副系主任,专职负责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建设和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建设。

研究方向:儿童社会工作、儿童精神健康、儿童保护、社会治理。

学术发表: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权威期刊及CSSCI论文9篇。参与撰写专著3本,参与编写教材2本。

教学:先后教授“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高级社会实务”、“社会工作督导”、“质性研究方法”、“公益与慈善”、“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学概论”、“生活中的社会学”等本科生、研究生、通识类课程。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社会学概论”的课程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

获奖: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等科研奖项4项,全国微课竞赛优秀奖,陕西省微课竞赛二等奖等各级授课竞赛奖。

专著:参与撰写《公共服务外包---政府购买服务的理论与实践》、《冲击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错误思潮剖析》、《农民工生活访谈实录》等学术专著。

教材:主编教材《志愿服务的理论与实践》(编写中),参与编写教材《社会学概论》、《地方政府治理》。

社会服务:近年来参与多项社会工作实务项目,在儿童社会工作方面,有一定的研究积累与实务经验。担任陕西省妇女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陕西省社会组织专家库专家、西安市高新区社会管理专家库专家。

联系方式

 pengjin@mail.xjtu.edu.cn

站点计数器

我的新闻

研究领域

 

儿童社会工作、儿童精神健康、儿童保护、社会治理。主持科研课题十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抗逆力视角下西部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本土化干预模式研究》。参与课题多项,其中作为副首席研究员参与儿童社会工作干预研究项目《让我们做朋友-陕西》。

 

 

 

近年将儿童社会工作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的工作包括:(1)从事儿童心理行为干预方面的研究,包括:主持干预研究项目《让我们做朋友-陕西》(2018),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篇,其中SSCI1篇,权威2篇,CSSCI1篇。并与咸阳市泾阳县合作开发儿童心理健康县本课程“让我们做朋友”(2019-  )。2)开展生命教育相关实务及研究,如西安交大附小“微笑课堂”等。(3讲授“儿童社会工作专题”课程。(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抗逆力视角下西部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本土化干预模式研究》(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