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2023年水处理混凝与消毒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 金鹏康 | 2023-04-22 | 8812

2023419日至21日,由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承办的2023年水处理混凝与消毒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此次专题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环保企业的3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也得到了陕西优斯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智同天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科核润(陕西)生态环境有限公司、西安清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倾力支持。

水处理混凝与消毒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会议现场

本届会议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 全力保障水安全为主题,设置了大会特邀报告,混凝、消毒技术及二氧化氯生产应用领域3大专题分会场,专家-企业-用户三方圆桌会议等系列特色活动,并同期举办了第二十九届全国二氧化氯生产应用技术研讨会。邀请众多知名学者、行业专家围绕混凝与消毒领域前沿动态、先进技术、理论创新、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明云峰秘书长主持,中国化工学会宫艳玲副秘书长、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赵杨副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分别致辞。

工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明云峰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国化工学会宫艳玲副秘书长代表学会致辞,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行业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她指出,水处理混凝与消毒前沿技术研发及应用,是有效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可行途径,推动相关水处理技术的创新发展。借此会议平台,希望能够团结、组织更多的水处理科技工作者,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水思路、水方案和水智慧!

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赵杨副总经理代表水循环与碳中和技术研究院及陕西水务行业感谢此次会议为省属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机遇、为各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提供广阔平台,为推动水务行业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大动力。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鹏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大家对学校环境学科建设与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指出,此次会议聚焦新时代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政策前沿与重点难点,积极落实党中央以科技助推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共同为我国水环境治理技术革新与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化工学会宫艳玲副秘书长、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赵杨副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鹏致辞

开幕式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金鹏康教授、北京大学赵华章教授主持。报告伊始,与会学者共同缅怀致敬了混凝技术领域开拓者汤鸿霄院士,继承汤院士遗志,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共同为水处理技术革新贡献力量。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侯立安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晓昌教授、山东大学高宝玉教授、同济大学李风亭教授、浙江大学王东升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绝伦的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金鹏康教授、北京大学赵华章教授主持会议

马军院士作了题为《碘代消毒副产物的控制对策与技术进展》的特邀报告。基于气候变化及疫情防控导致环境中碘浓度升高的背景,马院士提出将碘离子氧化成碘酸盐,避免次碘酸在水中积累是控制碘代消毒副产物的关键。而高铁酸盐预氧化技术以其经济、简便、易于操作的突出优势,成为控制碘代消毒副产物的有效对策,为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作特邀报告

侯立安院士作了题为《混凝工艺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方向》的特邀报告。侯院士指出,传统混凝工艺面临的挑战主要基于污水水质的复杂性、水质标准的严苛性以及绿色低碳转型的紧迫性,通过新型高效混凝剂开发、混凝与其他处理技术组合、絮体结构优化等途径进一步强化混凝技术的处理效能。未来,混凝方向可聚焦现代分析技术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建立混凝技术装备与混凝工艺数据库,形成针对突发事故的应急水处理工艺包,为水污染控制及回用提供前沿技术思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侯立安教授作特邀报告

王晓昌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造粒混凝的多元组合水和废水处理技术》的特邀报告。王教授从研发背景、原理、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等方面,总结了团队二十余年来关于造粒混凝技术的研究成果与工程案例,该技术有力促进了我国西北地区多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此外,王教授指出,混凝虽然是传统水处理技术,但基于混凝技术衍生的创新型处理工艺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能,希望学者们凝聚起来,共同推进混凝技术的革新与发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晓昌教授作特邀报告

山东大学高宝玉教授作特邀报告

非洲科学院院士 同济大学李风亭教授作特邀报告

浙江大学王东升教授作特邀报告

围绕混凝、消毒技术及二氧化氯生产应用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本次会议设置了3大分会场,48个专题报告,360余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代表性企业的专家、学者,聚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动向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

分会场报告集锦

此外,本次会议特设专家-企业-用户三方圆桌会议环节,中铁环境研究院、陕西水务集团、陕西环保集团、中石油长庆油田、陕西市政建筑设计研究院等10余家企业代表与专家学者就企业面临的技术问题和产业发展需求展开了广泛交流与讨论,内容涉及低温低浊水处理技术、杀菌剂研发、农村污水一体化处理技术、自动化加药装置、紫外消毒技术、垃圾减量化措施等,与会专家深入剖析企业问题,直击痛点,并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该环节为水务行业、终端用户及专家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有效整合了各方资源,有助于进一步加快水务产业链的创新步伐,完善创新机制,凝聚创新力量,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专家-企业-用户三方圆桌会议现场

会议闭幕式环节由山东大学高宝玉教授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波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金鹏康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波研究员作闭幕式主旨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金鹏康教授作闭幕式主旨报告

会议尾声,承办方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金鹏康教授简要回顾了本届研讨会商议、筹备、举办各阶段工作,并将水处理混凝与消毒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会旗移交至下届会议承办单位浙江大学,承办方代表王东升教授诚挚邀请各位行业同仁明年再次相聚浙江义乌,共同期待第三届水处理混凝与消毒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的顺利召开!

第二届水处理混凝与消毒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会旗交接仪式